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張碩尹布里斯托雙年展盲打誤撞

2014/09/16 06:00

張碩尹把台灣「孤魂野鬼」的傳統文化實踐在當代藝術。(張碩尹/提供)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報導〕2014年獲頒愛丁堡雕塑中心新人創作大獎的台灣旅英藝術家張碩尹,目前在布里斯托雙年展(Bristol Biennial)展出作品「盲打誤撞」,展現台灣轉世輪迴與孤魂野鬼的民俗信仰。

今年該展主題「跨越邊界」,共有30個計畫、90位藝術家參與,「盲打誤撞」是以一輛前往未知荒野的巴士,模擬張碩尹國小同學Eric Wang(1980-2012)臨死現狀,在車上以聲音、影像、科技裝置等各種感官經驗,邀請觀眾回溯他生命中的最後一日。最後這輛巴士駛至荒郊野外,隨機推觀眾出車外,鼓勵展開個人獨特的生命冒險之旅。

張碩尹的國小同學於1992年移民倫敦,之後在蘭貝斯區任職地產推銷員,他在2012年3月23日與觀光巴士發生擦撞,遭後車輾過不治身亡。張碩尹的「盲打誤撞」使用與同學發生致命車禍的同型巴士,刻意把傳統文化中的「轉世輪迴」與「孤魂野鬼」等民俗信仰實踐在當代藝術中,並與當代資本主義的流動進行比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