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被遺忘的時光─葡萄牙阿法瑪

2014/09/16 06:00

聖喬治城堡位於阿法瑪的制高點,擁有悠久歷史。

撰文˙攝影/劉文雯

當地的跳蚤市場是尋寶最佳去處。

1755年11月1日,一場規模近9級的大地震侵襲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地震引發的火災與海嘯造成約9萬人喪生,整座城市幾乎被夷為平地,僅位於山坡上的阿法瑪(Alfama)區逃過一劫,至此,大地震下倖存的阿法瑪,成為里斯本碩城僅存的最古老區,也為1755年前的里斯本留存下美麗印記。

黃昏時刻的阿法瑪瀰漫著浪漫氛圍,成戀人最愛之地。

◎悠悠走入時間之河

荒廢多年的餐廳,竟帶有殘缺之美。

10世紀時,來自北非的摩爾人在特茹河(Tejo)濱的山丘上建造了一座城市,名為Alfama,源自於阿拉伯語Al-hamma,也是噴泉或浴室之意,當時摩爾人以堅固基石造城,讓阿法瑪免於地震之災,為了防禦外敵及夏天調節氣候,整個區域的街道蜿蜒曲折,簡直跟迷宮沒兩樣。當時,摩爾人在山頂上打造一座防禦堡壘,之後更修建了皇宮,權傾一時的阿法瑪耀眼如夜空明星。惜好景難長久,摩爾人後來將市區向西轉移到百夏(Baixa)區,王親貴族們轉移陣地,獨留阿法瑪予漁民和窮人居住。卸下光環的阿法瑪開始走親民路線,如今,只要鑽入阿法瑪的任何一條巷弄間,彷彿仍能感受昔日道地里斯本平民的生活。

當然,在體驗平民生活之前,還是先來親炙一下「王的饗宴」,先從君臨天下的聖喬治堡(Castelo de S. Jorge)開始。聖喬治堡原為摩爾人11世紀所建造的堡壘,周遭環繞著宮殿,直到1147年, 阿方索一世(Dom Afonso Henriques)趕走摩爾人,成為葡萄牙第一位國王後,在堡壘原址大興土木修建皇宮及主教堂,聖喬治堡開啟了黃金時代,如今雖人去樓空,還是可以從摩爾人留下的城牆廢墟及城堡一隅,想像大航海時代的光輝歷史。感受過城堡的大器之後,不妨拾階而下,漫步到城區另一端的里斯本主教堂,一窺融合羅曼、哥德及巴洛克風的秀氣之作,同樣於1147年,當天主教取代回教,清真寺改建成天主教堂,里斯本主教堂於焉誕生,如今,成了里斯本歷史最悠久的教堂。

◎愛恨交織的頹廢美

參觀城堡及教堂雖是到阿法瑪必備的歷史文化之旅,然而,當個不速之客鑽入阿法瑪的巷弄間,穿梭於平常人家的屋前,貼近當地人民生活,更能震撼視覺與心靈。不過別期望阿法瑪跟其他你想像中歐洲中古世紀小鎮一樣,宛若美麗浪漫的古典美人,因為迎面來的,卻是個脂粉未施、甚至已「落漆」的滄桑女人,然而她卻有股特殊魔力,讓人離不開她的視線,一旦投入她懷中,就捨不得離開……。

整體來說,阿法瑪沒有新與舊建築之分,只有老舊與廢墟之分,舉目所望,老舊建築中交錯著殘垣斷壁的廢墟,又或這方樓下餐廳還生意興隆,樓上卻是窗破燈殘宛若危樓,如此充滿矛盾的強大視覺震撼,存在於每個角落,成了阿法瑪最突兀且最另類的旅遊特色。近年來,持續的經濟不景氣,讓葡萄牙成為西歐最貧窮的國家之一,許多銀行倒閉,房地產業更是不景氣,市區內到處可見空屋或斑駁殘破的老房子,一般老百姓根本沒錢整修,只能任其荒廢,阿法瑪當然也無法置身於外,只見三步一破屋,五步一殘垣,總令人不勝唏噓。

然而從日到夜,來自各地的遊客卻拿著相機不斷捕捉阿法瑪的「殘破」之美,舉凡牆上塗鴉、破損磁磚、鮮花盆、鳥籠、從窗內探頭老婦、曬在窗外隨風飛揚的衣服……,全成了入鏡主角。更有甚者,一位來自西班牙的年輕藝術家更把廢墟打造成藝術品,稱其為「Disoriented Pavilion」(迷失方向展館)在殘垣斷壁上掛滿色彩繽紛的人造花,本早已隨時間淹沒、為人唾棄的廢墟,竟因這些人造花而重生。

最佳導覽 經典28路電車

在阿法瑪遊客鏡頭內最常出現的最佳主角,不是性感辣妹,也不是廢墟,卻是28路電車。里斯本電車1930年行駛至今80多個年頭,仍舊保有古老的軌道及原木車廂,在市區到處行走,簡直就像是一座座四處移動的歷史博物館,其中更以28路電車為「鎮館之寶」。原因很簡單,除了其行經市區重要路線外,更因其穿越整個阿法瑪區,古樸電車搭上老舊城區當背景簡直就是絕配,也難怪只要聽見28路電車的叮咚鈴聲,絕對少不了相機喀嚓聲。

遊客如此狂愛28路電車,除讓自己旅遊相簿錦上添花之外,還有重要原因,那就是省錢省力。28路電車行經里斯本市區及阿法瑪各重要景點,遊客只要花上2.85歐元,就可好整以暇來趟約40分鐘的電車觀光之旅,何樂而不為?也因此電車上80%為拿著相機對窗外猛拍照的觀光客,也見怪不怪了。由於太熱門,幾乎每輛電車都人滿為患,有時甚至擠不上車,建議最好從起站搭乘,找個靠窗位子座,比較能悠哉遊覽。

遊人大考驗 小心扒手

想要尋幽訪古、遇見驚奇,阿法瑪絕對不讓人失望,但想要當個稱職的阿法瑪遊客,還是得要注意一些重要事項。首先,阿法瑪道路錯綜複雜,藏有數不清的階梯與巷弄,與其花時間按圖索驥,不如拋開地圖或GPS,好好讓自己進行一場尋寶大挑戰!其次,阿法瑪石頭路硬又不平,簡直是所有鞋廠的大考驗,穿上一雙真正舒適耐操的鞋子,絕對比一件美麗衣裳要實用多了!再來則是注意第三隻手!根據知名旅遊網站公佈「扒手最多的十大旅遊城市」名單,里斯本位居第9名,而里斯本扒手最多之處非阿法瑪莫屬,其中密度最高之處就是「28路電車」,電車越擁擠,扒手越活躍,因此車上到處都是「小心扒手」的英文及圖像警語,不想讓荷包不翼而飛,抓緊為上策!

<旅遊資訊>

◆航班:前往里斯本可搭乘任何由台北飛往歐洲大城市的航班,再轉機到里斯本。

◆匯率:1歐元約兌換新台幣38.7元。

◆簽證:免簽證。

◆時差:夏令時間慢台灣7小時,冬令時間慢8小時。

◆旅遊資訊:里斯本旅遊網站:http://www.visitlisboa.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