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騎出小確幸─自行車遊京都

2014/09/15 06:00

讓人心曠神怡的鴨川,是京都人的身心療癒之地。

撰文˙攝影/王昱婷

情侶牽著自行車散步,讓綠意盎然的京都御所增添幾分浪漫。

來到京都,眼尖的旅人可能會發現:到處充滿著自行車,穿西裝帶著公事包的上班族、學生、載著小孩的媽媽,甚至連幼童都自己騎著自行車,穿越大街小巷。

下鴨神社潺潺清流,讓酷夏頓時降溫。

◎在森林之中的古都

春櫻時節,鴨川即變身為京都人的賞櫻名所。

因為京都特有的歷史背景,隨便一挖可能就是考古遺址,因此這城市無法任意開挖地下鐵,市區只有聊備一格的東西與南北向的兩條地下鐵路線,主要的大眾交通工具仍是巴士。不過京都人主要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車。對觀光客而言,巴士雖然方便,但是多花點時間踩動自行車,卻能帶你好好的瀏覽這城市的魅力。

千年的都城歷史,墊高了京都的高度,龐大的寺院神社群構築了京都的歷史魅力,但京都同時也是個重視自然的城市。在京都,稱為公園的綠地,通常都是兒童公園,而不是我們所想像的都會公園,這裡不需要蓋一個中央公園,因為京都本身,就在森林之中。騎自行車遊逛京都的森林,配合著自行車速的微風輕輕的拂過臉,浸淫在芬多精中,這是京都才有的奢華享受。

凌風漫遊推薦1 京都御所

這裡是明治遷都之前,天皇的居所。天皇不在的御所,變成市民公園的森林綠地。南以丸太町通為界,西邊是烏丸通,北邊是今出川通,東邊地形大致被寺町通區隔,東西長約600公尺,南北長約1200公尺。

遷都之後,京都御所歷經10多年的荒廢,後再因太平洋戰爭,為了保存而拆解半數以上的建築物。如今,建於幕末時期的大宮御所及仙洞御所,為宮內廳所管轄,周圍的國民公園則由環境省管理,正式名稱為「京都御苑」,但是京都人仍習稱為「御所」。要參觀天皇曾經居住過的御所,得事先向宮內廳申請,但每年春季以及秋季的特別公開中,不用預約即可進入參觀。

森林包覆住所有的歷史情愁。以往,京都御所的外圍都是公卿的宅邸,現在全都成為御苑的範圍,天皇不在的御所,現是都心裡的森林綠地,全年開放。幕末時期,攘夷派、尊皇派及幕府派各路人馬齊聚京都,支持攘夷派的長州藩在御所的蛤御門前,與薩摩、筑前、會津、桑名等藩兵開戰,蛤御門一帶也成了人間煉獄,京都有800個町,約2800多戶遭燒燬。但如今再看蛤御門,面臨熱鬧的烏丸通,寒冬初春,蛤御門附近的梅花綻放,賞梅人群絡繹不絕。春天賞櫻、秋天紅葉,夏季鮮綠,什麼幕府公卿,早就煙飛四散,比不上梅花的一縷清香。這裡是京都市民散步的好去處。要去買菜接小孩,自行車直接穿過御所的碎石子路,同享四季風情。

因為有豐富的林相,京都御苑管理事務所調查這裡的生態後發現,這裡鳥類有100多種,蝶類有50多種,蜻蛉類有20多種,蟬類有8種,菌類有400多種。御苑裡的母子森林,有個森林裡的小小圖書館,可自由閱讀架上的繪本及兒童書。自然死亡的樹幹成為現成的椅子,這裡廣植銀杏樹,晚秋時,黃葉紛紛掉落,自成一個黃澄澄的世界。

凌風漫遊推薦2 下鴨神社

日本古典文學《源氏物語》和《枕草子》均提及的糺之森,是下鴨神社境內的原生林。1994年,下鴨神社全域,包括糺之森,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理由之一是,在都心內保留了一個完整的森林。糺之森位於高野川以及賀茂川的合流處,在平安京時期,面積應有495萬平方公尺,但是屢經戰亂以及火燒,如今只有12萬4千平方公尺,約東京巨蛋3倍大小。

下鴨神社與京都御所隔著鴨川相對,下鴨神社與上賀茂神社是與日本天皇起源有相當密切關係的神社,京都三大祭的葵祭曾出現在《源氏物語》中,是與天皇家相關的祭典。五月舉行的葵祭正好是京都新綠的季節,祭典行列從下鴨神社出發,經過御所,再抵達下賀茂神社。這項祭典雖然如今觀光色彩濃厚,但是穿著平安時期華美服飾的浩蕩隊伍,被喻為京都這件和服上,最美的腰帶。

因有千年原生林的保護,一踏進下鴨神社,即使是溽暑,也能立刻感受到沁涼以及森林裡蘊含的神祕氣息。神祕氛圍中,或許會以為來到沓無人煙的遠方,但其實下鴨神社位於出町柳車站旁,交通方便,且終日人流不歇。

凌風漫遊推薦3 鴨川

名為鴨川的河流,從京都北區的雲之畑流往南邊的宇治,流經京都市區約30多公里。在京都市的整治下,全域幾乎整備為廣域公園,這裡是京都市民休憩的河岸公園,有人利用空曠地練習樂器、有人單純只是曬太陽,看鴨川裡的鴨子游水。河岸公園平安時期掌握權勢的白河天皇曾說天下有三大不如意,經常泛濫不安定的鴨川即為其首。鴨川河原曾是刑場,相傳這裡也是出雲阿國展現舞藝,被列為日本歌舞伎起源的傳說。

鴨川是京都的象徵,河岸綠地可以散步也可以騎自行車,不想下到河岸的話,沿著鴨川建築的道路川端通,自行車步道遍植櫻花樹,櫻花季節當然是滿開的櫻花,但紅葉季節,整條馬路澄黃鮮紅,更有一番風情。只是騎在這條路上,不論目的地是那裡,都令人期待。

<旅遊資訊>

◆航班:各航空公司每天都有班機前往位於大阪的關西機場,再從機場轉乘電車前往京都。

◆簽證: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3.5日圓。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京都自行車租借資訊網http://xn--v8jrh91azb8a7d5se4e7267byk4i.com/

2.宮內廳京都御所http://sankan.kunaicho.go.jp/guide/kyoto.html

3.下鴨神社http://www.shimogamo-jinja.or.j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