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髒了,洗洗就好

2014/09/15 06:00

文/劉彥蘭

與一群墾丁解說員組合的大小成員,一同到屏東東源水上草原賞景,當地導遊邀大夥親近大自然,方式是赤腳踩在遍野薑花的爛泥巴上。

我天性對於爛爛的汙泥極感厭惡,避之惟恐不及,平日要我雙手碰泥拈花惹草就已經瀕臨界點,現在又要雙腳踩踏在汙泥中,是要我「出淤泥而不染」嗎?不用想,也知道這是不可能。

考量這是團體活動,為不掃大小孩們的興致,我豁出去了,從事環境心理學研究的我,此時,職業老毛病又興起,不由自主地開始觀察三十多位大小孩們的表情。孩子根本就是天性愛泥巴,不怕髒,反倒是大人們,不知是不是太久未解放、教條約束過多,加上長期的生活壓力,呈現僵硬狀態,包括我自己也如此,撲克臉還得裝笑。

年紀越小,最放得開。泥土、髒,之於他們,根本不在乎,好玩就好。而大人也漸漸地被這群孩子野放的氛圍渲染開了,從躡腳,最後變成一個個泥人。

問自己,歲月不只是累積了智慧,同時也累積了限制,或許回歸孩子那般天真無畏,成了我的功課。

「髒了,有何關係,洗洗就好!」兒子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