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見天使〉怎可對孩子說活該

2014/09/01 06:00

文/朱台翔

她在眼科候診室裡,突然聽到外面傳來小孩驚恐的哭聲,八成又是哪個大人要幫小孩點藥,而小孩不願意。但就在一片吵雜聲中,爆出了一個女聲:「活該!」

她立刻衝出去;一個爸爸抱著四歲多的女兒坐在椅子上,媽媽挺著大肚子,身旁還有一位穿著志工背心的婦人。她說:「怎麼可以說小孩『活該』?」那位志工立刻說:「是我說的!」然後,就離開了。她對孩子的爸媽說:「小孩哭成這樣,你們要幫她、要好好地『秀秀』,而不是說『活該』。」

小女孩弱視,看診之前,必須先點散瞳劑,但小傢伙緊閉著雙眼,一隻眼睛終於被大人撥開,點到藥水,可是說什麼也不給點另外一隻了。

她蹲到小女孩的身旁,輕輕地撫著小孩的背,說:「現在不點!等妳準備好了,再點。」然後,問:「妳怕什麼?」「會一直流眼淚。」「如果流眼淚,就請媽媽幫妳擦,好不好?」小女孩不哭了。

她說:「我很會點喔,要不要讓我試試看?」看小傢伙沒有反應,她說:「不然,我們三個讓妳選。」「妳不要!」「那,爸爸和媽媽,讓妳選一個。」「我不要張開眼睛。」

爸爸說:「好!妳把眼睛閉著,我想到了一個很厲害的辦法喔!」他把女兒放倒,平躺在自己的腿上,再把眼藥點在眼窩,等到小傢伙張開眼睛時,藥水就流進去了。大功告成!

她終於有機會問了:「剛剛到底是誰說『活該』的?」「那個志工;看我們一直搞不定女兒,就過來幫忙。」她說:「其實,就算是成人世界,大人對大人,也不能說『活該!』何況她的身分是協助者,被協助的對象又是小孩。我特別當著小傢伙的面這樣說,就是希望她不要受到那位志工的影響而否定自己,這也是我當初從候診室裡衝出來的主要原因。」

看完診,小女孩的媽媽特別過來,跟她說:「女兒自從聽了妳說的那些話之後,都乖乖地看診,換是以前老早就吵著要離開這裡了。真是謝謝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