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DIY工作坊》斷捨離的療癒

2014/08/31 06:00

◎克萊兒

擔任教職的我在臨放暑假前,做了和以往不一樣的規畫,我捨棄了最愛的旅遊行程,把時間拿來完成心中的偉大夢想──將家裡徹底大清掃。

檢視家中的擺設,其實很多只是徒占空間,卻不具生活機能,而老公一向很戀舊,買了新的產品,舊的物品也捨不得丟棄,特別是電器用品,總覺得哪一天有空,可以把裡面的器械拆除,好好研究一番;結果堆積了數十年的電器,除了累積厚厚一層灰塵之外,也未曾見過男主人一親芳澤。加上書櫃上那堆沉甸甸的書籍,以及兒女出生後伴隨的玩具、相關日常生活用品,這林林總總的家當,使得坪數原本就不大的房子,被這群大而無當的龐然之物佔據之下,更顯得擁擠,每天起居面對這些罣礙,心中的鬱悶也逐漸侵蝕明亮的靈魂。

和過去的記憶分手告別的確需要勇氣,但沒有徹底的「斷捨離」,我們的生活空間永遠無法豁達,於是我規畫了每週清理的計畫,依照客廳、臥室、廚房、餐廳、儲藏室等動線陸續進行整理的行動。二手書籍除了一部分做網拍之外,也捐了幾箱書給偏鄉圖書館;過期的報紙雜誌就拿到紙資源交換中心去換取日用品;光碟、廢棄電池也拿去便利商店換取所需物資;舊衣舊鞋、鍋碗瓢盆以及未拆封的贈品,除了告知親友可以前來取用之外,也分送部分物資給慈善團體。在經過一個月的分區整理後,突然發現家中有多餘的「留白空間」,說也奇妙,原本煩躁不安的心,頓時也變得澄淨清明。

以前總覺得家裡特別侷促狹仄,殊不知那是不良的生活習慣所形塑的具象,每每起了要動手整理的念頭,內心的正義與邪惡卻開始拔河,想到清理過程所花費的體力、精神與時間,就不由得豎白旗投降,在年復一年的時間蹉跎之下,不敢面對現實的鴕鳥心態油然而生。這次我可是吃了秤陀鐵了心,要好好利用這難得的假期,來完成心中那不值得一提,卻是了卻多年心願的夢想;更希望撤除這些障礙後,我的心也能逐漸療癒!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