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名人私旅行〉邂逅神祕摩周湖─日本釧路

2014/08/20 06:00

釧路的市場裡,到處可見鮮美便宜的鱈場蟹。(溫士凱提供)

撰文.攝影/溫士凱

原是方便市場早上攤販、工人及漁民們的自助式海鮮丼飯,已成為北海道代表性美食。

幾年前因為舒淇和葛優所主演的電影《非誠勿擾》,讓位在北海道道東地區的「釧路」,突然在大陸熱門了起來。電影中把釧路的阿寒湖國立公園拍得美麗迷人、詩情畫意,充滿許多浪漫的想像空間。

幣舞橋上的4座美女雕像,由日本4位知名藝術家分別以四季為主題打造而成。

◎丹頂鶴、平價海鮮及勝手丼

釧路的夕陽景致入選日本百大美麗的夕陽。

相較於大陸,台灣人對釧路其實不算陌生,因為它是日本國寶「丹頂鶴」的故鄉,而且,日本還送了一對代表幸福象徵的丹頂鶴給台灣,也和台北木柵動物園合辦活動,送好幾對的台灣新人去釧路免費蜜月旅行、舉辦傳統的日式婚禮,並拍攝日式傳統婚紗照等,是對台灣非常友善的一個地方。

不過,我必須承認,我想要去釧路旅遊的原因其實很簡單,純粹是為了幸福的丹頂鶴和海鮮而來的!當地的海鮮不但新鮮美味,更重要的是,單就北海道而言,有很多地方的海鮮都是由釧路捕獲及提供的。特別是台灣人很喜愛的「喜相逢魚(Shishamo)」,有近8成是由這裡生產的;甚至到北海道旅遊幾乎都要做的一件事──到朝市先買碗飯,再到市場內的海鮮店家,自己挑選及組合而成的超人氣「勝手丼」,其發源地就是在釧路!單就是為了新鮮美味又超級平價的海鮮料理,還有那最原汁原味的日本元祖「勝手丼」,特地來釧路旅遊都值得!

◎愛努人傳說 神之湖「摩周湖」

一抵達釧路,在地的日本友人松實小姐卻告訴我,前些年阿寒湖極受外國遊客歡迎,但最近又淡下來了。不過,對日本人還有釧路人來說,在阿寒湖附近有個原往民愛努人稱為「神之湖」,且被選為日本人此生必遊的國內十大祕境之一的「摩周湖」,比阿寒湖有名且更神祕!讓人一聽,不禁對摩周湖升起極大的興趣和期待。二話不說,我們一行人就朝著這2001年已經列入北海道遺產,更是北海道原住民愛努人心中的神之湖前進。

說起摩周湖,來頭還真不小,根據史料顯示,它的面積約為19.1平方公里,周圍20公里,最深處達212公尺,比阿寒湖更大。由於它是約7,000年前火山噴發而誕生的破火山口湖,海拔351公尺,整個湖被近400公尺陡峭的湖壁包圍著,幾乎無法靠近,也完全沒有河流流入、流出的關係,在無汙染及人為破壞下,湖水乾淨度及透明度更是世界前3名,湖面有如明鏡般充滿靜謐的美感。此外,它的旁邊有座高858公尺,被愛努人敬畏及崇拜的神之山「摩周岳」,再加上摩周湖幾乎常年籠罩在如雲海般的濃霧之下,因此,也有日本最難窺見湖面及湖水景致、最神祕的湖泊之美名!

◎謎樣神話 完美景致

就在我們興沖沖等待邂逅摩周湖時,松實小姐在車上提起一個關於摩周湖的傳說:「摩周湖很美,也很神祕,但是,它卻有個很特別的傳說。由於它常年躲在濃霧般的雲海下,當地人深信,如果來摩周湖而有幸看到湖水全景的人,通常會獨身一輩子。」在我們同時發出「咦!」的驚訝聲中,松實小姐一派輕鬆笑著補充說道:「這只是神祕的傳說,信與不信,全在於人!我自己則是來過3次摩周湖,很幸運的,每一次都看見那傳說中美麗又清楚的湖光山色。」語畢,優雅的微微笑著。

車裡的每個人均睜大眼相視並半張口愣著。那一瞬間,我們都彷彿明白一件事,為何美麗又曾經擔任空姐的她,至今仍獨守空閨了!此時,眼見摩周湖就在不遠的前方,大家心中滿是「去?不去?放棄?不放棄?」的掙扎。最後,我們還是決定冒著冷冽強風,上山去看摩周湖,而此時天空上的那一抹藍天,也彷彿給了大家不能放棄的希望。

一登上觀景台,我心喜若狂,因為摩周湖清晰的湖面美景盡收眼底。我一個轉身,驕傲的向友人說:「因為我是幸福的旅人,所以摩周湖用最完美又神祕的姿態歡迎我的到來!」松實小姐笑著回應:「我用我的獨身,來換取摩周湖最美麗的容顏,獻給我親愛的台灣朋友!」我一聽,馬上就微笑並鞠躬回她:「非常謝謝松實小姐的犧牲,來成全我的幸福!」大家開開心心的在冷冽風中,合影留下美麗又難忘的快樂回憶。

◎日本百選金光紅霞 留住旅人心

回到了釧路市,別忘了前往幣舞橋,在橋上和象徵四季的4座美女雕像,一同等待著入選日本百大知名的夕陽降臨。隨著眼前不甘寂寞穿透雲層的夕照染紅了港灣,在冷風中伴著金波閃閃,腦海回想著今日釧路謎樣的綺麗景致,讓人嘴角不由自主的泛起微揚弧線。

我喜歡有故事的旅行,北海道的釧路擁有許多有趣及神話般的故事,加上它那渾然天成的美景,搭上轉角靜謚的人文禪意,彷彿大提琴流洩的音韻,不搶眼,卻又是沉沉的扣住人心,讓人心甘情願的為它泛起情意,深深癡迷。如此這般用「感覺」留住人心的地方,怎能不悄悄的把心留下來呢?就在臨去的回眸,我忘著幣舞橋上美女雕像漸暗的光影,在心中告訴自己:「釧路,我會再回來的!」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華航、長榮、全日空或日本航空由松山機場至羽田機場,轉搭國內航班至釧路機場。

◆簽證: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3.4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釧路官網:http://www.kushiro-kankou.or.j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