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主婦穿衣間〉想變千頌伊 阿珠嬤也型

2014/08/20 06:00

圖片提供/時報出版

文/F.book

圖片提供/時報出版

越是擁有獨具服裝見解的主婦,無論在家事、育兒、室內擺設方面往往也都能獨樹一格……

說到衣服這件事其實還滿奇妙的,硬要將衣服分種類的話,還真的是單純到不行,分上衣、下身,成套的則是有洋裝或外套等,簡簡單單就可以分類完畢。如果真要論及穿衣哲學和個人愛好的話,其數量之龐大或許就跟全世界的人口數量差不多了吧!

另外還有一點也很微妙,那就是即使衣櫃裡的衣服已經多到瀕臨爆炸狀況,但每每要挑衣服穿的時候,總覺得自己沒有衣服可穿。或許就像到大賣場瘋狂採買到卡都要刷爆,卻在買了一堆東西回到家後,又覺得晚餐好像沒什麼可吃一樣,整個空虛啊!

什麼時候才能擺脫這奇怪的衣服魔咒呢?脫下制服後?逃離父母的管制?開始自己買衣服之後的10年、20年?經過上述這些過程就能開始學會怎麼穿衣服?答案當然是:NO!

不是衣服越多就越會穿衣,也不是臉蛋漂亮身材姣好就會穿衣,如果是這樣的話,那皮膚狀況和身材都今非昔比的主婦們,對於怎麼穿,豈不是只有越感苦惱的份了呢!

隨著待在家裡的時間變多,開始會覺得就算每天都穿同一條棉褲搭配領口鬆掉的T恤,也沒有什麼好丟臉的;一旦人生和家事、育兒掛在一起的時候,幾乎就不會再有任何餘裕將時間和金錢投資在衣服上,衣櫃裡也只留下一堆新婚時煞費苦心整理好的「少女系」配件了。

這麼說來,每天睜開雙眼,本來能夠帶給女人快樂、魅力,讓女人的人生變得耀眼的「衣服」,卻變得只剩下覆蓋身體、遮醜的功能,這樣對嗎?我可以如此斷言,絕對沒有因為「上了年紀」、因為「是歐巴桑」諸如此類的理由,就足以把隨便穿變得合理化。

<穿衣挑戰>歐巴桑更要有風格

看著身邊那些會穿衣服的人(指的是不執著於昂貴品牌或名牌手提包的人),雖然風格不盡相同,卻都擁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他們總是能夠泰然自若地穿著適合自己身形、年齡、狀態的服裝。

除了讓人看起來覺得舒服外,更讓人感到神奇的是,越是擁有獨具服裝見解的主婦,無論在家事、育兒、室內擺設方面往往也都能獨樹一格。

穿著適合自己的衣服真的是件相當重要的事。

「並不在於要去追求什麼理想中的風格,重點要在能夠展現自我。當服裝穿著與自己相襯的時候,那就是一種有個性的風格。流行會轉變,唯有風格才能留存;流行可以用錢買到,也唯有風格才能鑲嵌在自己身上。另外,對什麼樣的衣服感到滿意也是個問題。首先要在腦海中想像一下應該怎麼穿比較好?包括與風格相符的小配件在內,要試著花點時間思考服裝的整體風格。妳的服裝將會成為妳這個人,妳所想要展現的模樣,妳的想像力、決策力、判斷力、創造力、政治思想、生活方式的代言人,在妳還沒有開口之前已經替妳說明了一切。」

經常可以聽到「第一印象決定一個人的一切」,而所謂的「第一印象」不僅包含臉蛋、髮型和身材,當中也包含了穿衣風格,所以說「衣服」是可以跟「印象」畫上等號的。如果能這麼想的話,似乎可以讓大家願意多花點心思在服裝上。

身上所穿的衣服將會赤裸裸地揭露我這個人,不正是一種令人既感壓力又興奮的挑戰嗎?

<備齊了嗎>8樣基本單品 一定要

無論是去徵詢時尚專家或是閱讀服裝指南,都會得到一個相同的結論,那就是有些東西是衣櫃裡必備的,至少,只要確切擁有了這些在人生重要時刻必需的單品,就絕對能夠達到在均標以上的水準。那麼,究竟基本款的服裝、衣櫃裡的基本單品是什麼呢?

1.白襯衫

2. 無袖的基本款黑洋裝

3. 條紋T恤

4. 牛仔褲

5. 黑褲&黑裙

6. 開扣針織衫

7. 軍裝外套

8. 西裝外套

非要選的話,以上8種就是必備的基本單品。只不過即使是基本單品也有會不會退流行的問題,再怎麼狠下心大肆採購,只要過了三到四年左右,這些衣服還是會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出現揮之不去的舊時代感。

因此沒有必要為了擁有基本單品就去購買過分昂貴的衣服,要張大雙眼找出名符其實的「基本」款才是比較重要的。

衣服本來就一直被當做是附屬品,在擁有多一點的衣服或是少一點的衣服之間,擁有基本單品或許是中庸之道。我想,答案即是找尋符合潮流的基本單品,並拿捏好分寸。

<作者小檔案>F.book

服裝,即品味!因此我們時常都能夠從服裝輕易地判斷出某個人的品味;而品味,即是自信。我們可以就此推斷出一個結論,那就是透過分析女人的品味,就能掌握她的人生。

換個服裝造型又不像是要換老公或是養一個孩子般那麼嚴重的事情,只要下定決心,從現在開始,就能一點點、一步步地朝著「打造專屬我的風格」方向走,而且自然而然就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服裝。即將在台出版《只要基本款!頂尖韓國設計師教你時尚穿搭術》。(圖片提供/時報出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