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驟雨來襲

2014/08/20 06:00

驟雨來襲

文.攝影◎吳敏顯

天氣錯把路人和遊客當仇家追殺,似乎是常有的事。

「世路多歧,人海遼闊」,緊要時刻原該有的標示與指引往往躲得不見蹤影,連網路資訊都不可靠。幾個朋友聚在一塊兒,總是人多嘴雜,左轉右轉,前進後退,或走或跑,被這訇然大雨當頭襲來,誰都弄不清楚該聽誰的?

你說繼續朝前去,他說要再想一想。他想了想說,往左彎才對,你卻認為先前路口便該右拐。有人建議及早調頭,有人說前面可能有地方躲雨,還有人預言等大家拿定主意,這雨也就停歇了。

但願如此!總算找出個多數人認同的答案。

眾人把原先野餐時鋪在地面當坐墊的塑膠布,一起舉到頭頂遮雨,彷彿運動會進場儀式中那面大大的旗幟,被撐開來平攤著高高舉起。這也成了雨水舉辦歌唱大賽的舞台,它們拉開喉嚨聲嘶力竭地唱個不停,台下隊伍裡竟然沒有人可以跟上節奏,邁出整齊步伐。

驟雨一會兒學那鋼琴演奏家,輕快且帶點詩意地敲打琴鍵;一會兒又像擂台上重量級的拳擊手,連續重擊大家顏面、前胸,甚至偷襲後背,再加纏抱蹬踢,絲毫不講章法。每個人只能尷尬又狼狽地回報以苦笑,高舉雙手投降。

這時,我突然想起小學時候的防空演習,全班同學把課本和包袱巾胡亂地護住腦袋瓜,女導師像拎著一大串粽子那樣,拽來拉去地帶大家四處逃竄,說是躲空襲警報;同時讓我想到首次露營的情景,記得大伙兒還來不及搭好營帳,即遭大雨突擊,緊急應變是趕忙用手臂撐起帳篷,穿著制服的童子軍瞬間變成幾隻縮頭烏龜。

驟雨來襲,初始確實有不少人試圖快步逃離,但眼看荒郊野外逃脫不易,能夠找到最巧妙的迎戰方法,就是不妨把它當做一場遊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