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名為公益實則促銷 無償提供場地 文化部辦國際賽害了綠島

2014/08/13 06:00

飲料商與特定通路合作,以「有機會獲得更強力的球員卡」促銷,標明需要購買限量版飲料,明顯有商業行為。 (摘自飲料公司官網)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記得文化部記者會上,電影中心工作人員一把拉下資深藝人,怕有「商業行為」的插曲嗎?同屬文化部的國家人權博物館,卻與國際飲料公司合作,無償出借綠島園區場地。標準不一的邏輯,讓民眾直呼混亂!

即將無償供飲料商使用的綠島人權園區籃球場。(人權館/提供)

本報接獲民眾投書,指文化部不讓老藝人切蛋糕,卻與飲料公司合作,出借綠島人權園區場地,民眾問:「收多少天價租金,回饋地方了嗎?舉辦國際賽事幫了綠島還是害了綠島,籃球比賽是文化部相關業務嗎?」

據了解,該飲料公司在2010年首度舉辦一對一籃球鬥牛賽,地點在美國舊金山惡魔島(Alcatraz Island),原因是在1963年島上監獄關閉前,囚犯放風的運動便是一對一籃球鬥牛,在這樣的脈絡下,飲料公司今年選擇曾拘禁政治犯的綠島感訓監獄,作全球總決賽場地。

人權館籌備處主任王逸群表示,該活動不販售門票,屬公益活動,人權館僅無償出借場地,非主、協辦單位,且要求主辦單位在官網放上國家人權博物館、綠島人權文化園區簡介和政治受難者訪談連結。出借場地前,也跟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台北市高齡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等人權團體及受難者蔡焜霖、蔡寬裕、受難家屬張瑛玨等人討論過,取得多數前輩及家屬同意後才出借。

人權館沒有提到的,是該活動雖不售票,卻舉辦「籃球卡牌遊戲」,以「獲得綠島全球總決賽門票」、「三天行程交通食宿全部免費」吸引消費者參加遊戲,而「獲得更強力球員卡」的方式,竟是至特定的全台唯二通路購買限量商品,再輸入商品上的「能量密碼」。

令人不解的是,國家電影中心和國家人權博物館同屬文化部附屬機關,為了「不要有商業行為」,資深藝人上台被拉下,在場邊切蛋糕被阻止,而名為「公益」實則「促銷」的活動,人權館卻「力挺到底」,連場租都不收?文化部「商業行為」的定義和標準何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