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齊東詩舍風光開館 台北刑務所官舍瀕臨瓦解

2014/08/05 06:00

台北刑務所遺址陸續被拆除。(台北刑務所文資護育聯盟/提供)

老建築兩樣情 命運大不同

〔記者楊媛婷、楊明怡/台北報導〕日前開館的齊東詩舍為高雄氣爆事件發起「詩的安魂曲」活動,為近期受難民眾祝禱。

被賦予「詩的復興計畫」重任的齊東詩舍是歷史建築,原為日治時代文官宿舍,後來轉為將軍宿舍,詩人向陽說,年輕時他常想偷窺這座將軍宅邸,但重重門禁讓外人難窺一隅,他期待齊東詩舍不僅呈現台灣過去的詩作,更能成為台灣未來醞釀新詩及發展的場域。

詩人吳晟之子吳志寧為詩舍開幕,以吉他自彈自唱改編自父親的詩作歌曲〈全心全意愛你〉,表達對台灣母土的愛戀及對詩舍將來耕耘台灣文學土壤的期許,贊助3年5千萬營運「齊東詩舍」的企業家歐陽明說,他赴海外洽公時,最喜歡隨身帶詩,「只要幾句詩就可以直指本心」。詩舍為悼念高雄氣爆事件罹難者,串聯詩人、媒體、詩文團體,發起「詩的安魂曲」,詩人將悼念詩作上傳到詩舍臉書,為受苦的同胞祝禱。

齊東詩舍熱鬧開館同時,紀錄日本在台推動「殖民現代化」歷史的台北刑務所遺址陸續被拆除,關心刑務所建物保存狀況的文史志工表示,有百年歷史的台北刑務所,目前僅「原台北監獄圍牆」被定為市定古蹟,圍牆周邊標示出過去三角刑場範圍的一排舊官舍,在上週法務部「趕工」拆除下,原有9棟官舍僅剩1棟。

志工表示,舊官舍座落土地在都市計畫中被定位為公園,未來將交北市府管理,經志工與熱心民眾長時間溝通爭取,已與北市府達成「復修官舍,發展為歷史公園」的共識。志工們不解的是,既然要發展歷史公園,為什麼要急著把建物拆光再花大錢重蓋,為了保存黑瓦構建仍保持完整的最後一棟官舍,志工直至今日仍不放棄努力,不但在網路上發起一人一信、致電文化部的活動,也到處打聽文化部長龍應台的公開行程,希望唯一有權力依文資法介入的文化部,停下不斷拆除的怪手。

據了解,在志工不斷溝通下,北市文化局已答應在這幾天請文資審議委員會再度現勘,志工表示,現在只希望最後一棟官舍能保留下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