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活紙風車》酸甜夏天

2014/08/02 06:00

◎雲海貓

十年前,老爹在退休後的那片地種下多種林木,其中有株我不認識的楊梅樹。那株楊梅買來時,約莫兩公尺高,老爹逢人樂道果實滋味之美好,我則是在隔年結果嚐到生平第一顆楊梅,瞬間被那酸多於甜的口感嚇到,從此敬而遠之。

今年,我從城市搬回了鄉居,並在楊梅結果的夏季,發現幾個山頭外的鄰居院子裡也有楊梅,閒聊間鄰居看我緊皺眉頭,笑從屋內拿出色澤深褐黝亮、發酵兩年的楊梅汁,沖上涼水稀釋讓我一飲,哇,那滋味又深又陳卻又沁涼心脾,顛覆我十年來對楊梅的偏見,回家央求老爹也來釀盅楊梅。

這一問,才知原來楊梅竟是老爹幼年和爺爺父子倆,在老家後山採筍或藥草途中,解渴談笑的共同記憶呢。只是十年前老爹種下楊梅時,爺爺已仙逝多年。

如今這株楊梅早已高密承天,黃澄紅熟的果實累累成串高掛枝頭,想要摘果,還得攀爬上樹以長桿枝剪剪下枝條方能取得。我和女兒在樹下一把把承接後,小心摘下、清洗、陰乾,並秤著果實與糖的比例,一顆顆裝入玻璃瓶。聽著老爹講述與爺爺的幼年回憶,才了解當年老爹種下楊梅時,那激動又懷念的心情。我又嚐了幾顆楊梅,忽然覺得,那酸甜與共的滋味,其實更貼近真實人生啊!

五歲女兒拴緊瓶蓋後,天真地問我什麼時候可以放它們出來,我笑笑跟她說:先等到冬天吧,到時開瓶給妳泡杯溫熱楊梅汁!而瓶子裡的每一顆楊梅,恍如一場場甜美的夢,一層一層地在糖份間,結實疊起我們四代的記憶,並在女兒成長的過程裡,微酵蘊釀這新的年份、新的世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