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花樣男女〉青春女孩想戀愛 父親卻下禁愛令

2014/07/29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周純媛

Q:

國中時,爸爸說我年紀還小,最重要的是念書,不能談戀愛。高中時,爸爸說我還未成年,還有大學要拚,先不要談戀愛。現在我大學了,爸爸說大學成績會影響未來的工作,不要急著談戀愛,等到以後工作穩定了再說。以前,我總是乖乖地聽爸爸的話,但這一次我不再沉默,我生氣地跟爸爸說:「我談不談戀愛是我的事,你管那麼久了,可不可以不要再管我了?」爸爸沒有罵我,但是到現在一個多月了,他再也沒跟我講過話。很多好朋友早從國中開始就有戀愛經驗了,我都已經大三了,為何還不能談戀愛呢?難道為了配合爸爸的保守觀念,我只能談地下戀情?(小楓)

A:

從妳來信的內容中,可以感覺到爸爸是很重視學業和工作的,也因此對會影響課業的事情,特別不允許。戀愛,尤其是容易讓人分心的事,可想而知爸爸會一直不斷地耳提面命此事,相信過去的妳某種程度是認同爸爸的,所以選擇配合或順從,然而隨著妳身心的成長,以及身邊友人的經驗,妳對愛情的慾望可能也有所不同了,這與還堅守原先教養信念的爸爸容易有所衝突,我猜想這或許是妳突然對爸爸有很大不滿的原因之一。

法律除了規定「性自主」的合法年齡,其實並沒有給一個幾歲才能談戀愛的答案,而最大的影響力其實還是來自於父母的教養觀念。很多時候,「年齡」與「自我負責能力」之間存在的其實是迷思,而非有絕對的關連性,就像所謂的適婚年齡一樣,年齡跨過35歲的男、女性成年人經常會被催婚。不管是父母認為孩子年紀太小,還不適合談戀愛,或是父母認為子女年紀過大,催促要趕快結婚生子,這些可能都是父母們用來解決內心焦慮的一種處理方式,但無形之中卻也成為對子女們的限制和壓力。

不曉得爸爸是否是個可溝通的人,也許妳可以先了解爸爸的擔心是什麼?若能適度安撫爸爸的焦慮,或許可以得到同意和支持。另外,如妳所言,也可以回過頭來想想,「爸爸的同意」對妳有什麼樣的意義,他的同意與否對妳和將來的感情會有什麼樣的影響?若能明白父女之間互動的情感意義,或許比較有機會去解開現在的僵局喔!

(寫信給純媛:panpanqueen@gmai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