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選定改造總爺街&總趕宮 活化找回昔日榮景

2014/07/22 06:00

總趕宮前的廣場,將辦理環境改造工程。(記者孟慶慈攝)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台南市舊城區本身即是歷史文化場域,隨著時代發展,一些充滿歷史的街巷逐漸被遺忘,文化局有意活化具古味的舊街巷,今年選定北區的總爺街(現今崇安街)、中西區的總趕宮及其周邊要加以改造環境,現已公開招標,希望公部門的主動「投資」,能帶動民間參與活化,讓老街巷擺脫老、舊的刻板印象,找回昔日的光榮感。

文化局表示,總爺街的環境改造工程、總趕宮廣場及其周邊環境改造工程,都已上網公開招標,預算金額分別是8百萬元、1200萬元,目標希望年底前完成發包。

文化局人員表示,總爺街是一條古街道,銜接鎮轅鎮頂土地公廟、下土地公廟;比較可惜的是,老街被都市計畫道路橫跨分成三段,古味減了些;當地居民對於重振老街道,抱著樂觀其成的態度。

總趕宮環境改造的部分為廣場以及府前路一段304巷至蕭氏節孝坊;文化局指出,蕭氏節孝坊為古蹟,因位於巷弄內,知道的有此古蹟的人不多,有趣的是巷弄近蕭氏節孝坊處,還保留一個日治時期汲水器,304巷現為水泥舖面,較難感受到歷史文化的氛圍。

文化局表示,正義街是近年來因環境改造工程而明顯活化的例子,隱身在正義街的古蹟兌悅門,因環境改造有成而逐漸被認識、吸引遊人前往一探,連帶的街巷老屋也受青睞而日漸活化,但整體環境仍保有一定的純樸、古意氛圍,居民對改變都持肯定態度。

文化局說,未來將持續發掘具發展潛力的歷史街道並改善周遭環境,吸引民間參與活化,不要讓具歷史氛圍的街巷埋沒在時光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