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單身拼圖〉愛情對話 交易或交心

2014/07/22 06:00

文/喬思琳

我的一位女友和她男友在一起5年了,就算住在一起,可是兩人卻漸行漸遠,男人每天工作,回家就窩在房間裡打電玩,兩人每天的對話不是「晚上要吃什麼」就是「等一下你不要忘了洗碗」。

根據美國知名的心理醫師Mark Goulston在《先傾聽就能說服任何人》書中的說法,我們跟身旁的人每天的對話,可以分為「交易」和「交心」兩種不同的模式,像是女友和愛人每天的對話幾乎都是屬於「交易式」對話。

Mark Goulston指出,所謂的交易式對話,就像是「你要為我做什麼」或是「我需要做什麼回饋你」,就像是在談判,從「晚餐要吃甚麼」到「週末該去哪兒度假」,焦點都放在「協商」的角度。

如果你好好思考一下,會發現Mark Goulston說的一點都沒錯,因為工作忙碌、課業繁重,每天都有那麼多讓人心煩或不開心的事,所以我們一回家常常是筋疲力竭,很容易把那個很重要的人視理所為當然,再加上現代人的工作、生活方式和對3C產品的依賴,我們逐漸失去了和身旁的人「交心」的能力。

於是曾經每天熱線交流、有聊不完話題的情人們,在無形當中把彼此的牆愈築愈高,曾經很快樂的戀人有一天驟然發現,為什麼曾經那麼熟悉的人竟變得如此陌生?於是兩個人在一起愈來愈不開心,兩顆心的距離也愈來愈遠。

下一次當你跟親愛的伴侶談話時,可以思考一下你們兩人一天中的對話有多少是屬於「交心式」的對話—那種Mark Goulston所說的「你對他的想法、人生或是未來的成就有興趣的對話」。好好想想,上一次你們有類似這樣的對話是多久以前的事了?愛情不僅需要兩個人彼此用心,就連彼此的對話也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