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土藍奔沉船潛水攝影─巴里島

2014/07/10 06:00

海百合蝦的紋路跟海百合一模一樣,不仔細看還不會發現裡面躲了一隻蝦子。

撰文˙攝影/丁楓峻

巴里島的花生醬沙嗲非常有名,來了一定要嘗嘗。

編按:有别於陸地行旅,以潛水為主題的旅行也越來越夯。讀者丁楓峻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旅遊夢,是他前往巴里島潛水攝影的特色之旅。]

喜歡躲在軟珊瑚裡的糖果蟹。

<旅遊緣起>潛水攝影夢幻地

海底的魚群風暴,令人震撼不已。

很多人都不知道巴里島其實是非常適合潛水的島嶼,特別是巴里島的土藍奔(Tulamben)沉船,更是全世界最熱門最頂尖的潛水點之一。

這艘沉船不僅離岸非常近,有大景大魚可以拍,也有小魚、蝦及蟹,而且印尼的物價低,可以滿足不同的潛水客族群,從新手到專業的水下攝影師都會想來土藍奔潛水,我這個潛水攝影狂也不例外。

<開始計畫>挑選4月初出遊

◆機票:

從桃園直飛巴里島的航空公司有長榮和華航,這次我選擇長榮早去傍晚回的航班。

◆住宿:

很多台灣潛友推薦Liberty Dive Resort,在Trip Advisor網站上的評價也很好,於是我也選擇了這家。因為土藍奔距離巴里島機場車程約3小時(如果沒塞車),加上潛水後不能直接搭飛機,我選擇飛回台灣的前一天下午就先Check-out到離機場車程5分鐘的Tuban區住。我上Agoda訂房系統,找到了離機場非常近的三星轉機飯店Quest Hotel,有免費的機場接送,並附設SPA和餐廳,搭計程車去Kuta市場吃小吃也不遠。

◆機場接送:

Liberty Dive Resort提供機場或市區接送服務,車子寬敞且司機親切,沿途如果想吃小吃還可以請司機充當翻譯和地陪。

◆餐食:

到巴里島不可錯過的美食有羊肉咖哩、烤乳豬、髒鴨餐等,羊肉咖哩在路邊有很多,烤乳豬在夜市裡有賣,只是要問路,賣的店家並不多,而髒鴨餐則是用餐前一天跟Liberty Dive Resort預定。

◆氣候與水溫:

巴里島的4月是季風交替的時候,從4月的復活節開始到10月是旅遊旺季,我選擇4月初不僅風平浪靜適合潛水,也可以避開復活節的西方遊客潮,在水下拍照比較不會被干擾,訂房也容易。有遇到午後陣雨,但一下子就結束,並不會影響潛水活動。

<行程特色>海底世界奇幻動人

◆觀賞隆頭鸚哥睡大覺

夜潛可以看到好幾隻隆頭鸚哥躲在沉船深處睡覺,每一隻都跟成人差不多大,讓人非常震撼,而且隆頭鸚哥睡覺的時候不太會游動,根本睡死了。

沉船裡不只有沈睡的隆頭鸚哥,還有很多大型的石斑正在覓食,穿梭在沉船的狹小空間和軟珊瑚叢中。適合帶廣角鏡下水攝影。

◆隆頭鸚哥結伴覓食奇景

為了看一大群隆頭鸚哥集結,早上5點半就整裝出發,下水看到隆頭鸚哥集結的時間大概是6點天剛亮的時候。一大群約20隻大魚排排站,很像當兵的時候早點名。適合帶廣角鏡下水攝影。如果沒有廣角鏡,帶微距鏡也可以,除了可以拍魚的特寫,還可以請導潛帶你下到水深30公尺處拍攝豆丁海馬。

◆水下寺廟

除了沉船本身是很好的潛水點,沉船旁邊的「珊瑚花園」也是很好的潛點,有很多大型的海扇和海綿,甚至有人工放置的宗教雕刻和佛像作為人工魚礁和造景用,看起來就像水下寺廟。珊瑚花園聚集了大量的魚群,甚至可以鑽進魚群中間,享受深入龍捲風核心的快感。適合廣角攝影。

◆Seraya秘密花園

喜歡微距攝影的朋友也會喜歡這裡的另一個潛點─Seraya。Seraya是個距離土藍奔車程10分鐘的小漁村,雖然地形是沙地,沒有太多珊瑚生長,但這裡卻是很多蝦兵蟹將的家。

我在這裡拍到了虎蝦、油彩蠟膜蝦、海藻蝦、海百合蝦等水中攝影界名蝦。這裡的生物是呈叢聚分布,比較容易找到你要的目標,而且可以趴在沙地上拍攝,比較不用擔心會壓壞珊瑚或是被有毒生物弄傷。

<旅人精算機>

以下為主要花費

1.機票:長榮經濟艙來回新台幣15,000元

2.住宿:雙人花園房,55美元/晚

3.機場接送:往返一車450,000印尼盾(約45美元),最多4人。

4.餐食:住宿費用含早餐,午餐和晚餐採點餐制,有些餐點需要提前預約,例如髒鴨餐。潛水休息的間隔會送上免費的飲料和水果,有中文目錄。

5.潛水:一潛30美元,夜潛35美元,潛越多價格會越便宜一些,高氧不額外收費。

6.按摩:巴里島式全身精油按摩,10美元/小時

<遊後感想>潛水者眼中的天堂

巴里島遊客眾多,入境時等候出關要花將近1小時,建議在飛機上就把入境表、出關單填寫好,直奔落地簽付費櫃檯。

Liberty Dive Resort有很大的泳池,水深不深,即使有朋友不會潛水也可以在泳池裡游泳。房間內的設施符合攝影師的需求,有長長的桌子可以擺放攝影器材用。房內有兩套毛巾,一套是戶外用,另一套是室內用,有足夠的毛巾可以避免房間內沾滿沙塵甚至污染攝影器材。

戶外有好幾個公共的水槽,可以用來浸泡潛水裝備,出租用的潛水裝備略微破舊,是比較美中不足處,但以這樣的價格來說還可以接受。

土藍奔4月份的表層水溫29~30℃,溫暖宜人,這次遇到湧升流也還有27℃。風平浪靜,即使岸潛帶單眼相機和防水殼下水也不會太困難,同時因為水溫夠高,不必穿很厚的防寒衣,在水下的活動較不受限制,可以盡情享受潛水拍照的樂趣。

Liberty Dive Resort的餐廳食物口味適合台灣人,價錢也實惠,可刷卡,員工很親切,用基本的英文可以溝通無礙。即使不是專程去潛水,也可以住在其他地方,安排當天往返Villa和土藍奔的潛水行程。這裡是值得重複造訪的好地方。

<旅遊資訊>

◆航班:搭長榮航空從桃園直飛巴里島。

◆簽證:30天落地簽25美元,免附照片。出境需付機場稅200,000印尼盾,或22美元現鈔。

◆時差:和台灣無時差。

◆匯率:1新台幣可換389印尼盾。

◆相關資訊洽詢:

1.Agoda:http://www.agoda.com

2.Liberty Dive Resort:http://www.libertydiveresort.com/

3.《Diving Bali》,Periplus出版的英文潛水導覽書,可在巴里島的機場或書店購買。

4.《東南亞自助潛水趣》: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