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大哉問〉V.I.P.女性向前衝

2014/07/09 06:00

(圖/桑德)

文/吳娟瑜

在外商公司服務的似芬,己婚,孩子6歲,目前由婆婆代為照顧,丈夫和她在類似的公司服務,所以兩個人在生活各方面均有共識,相處起來還算和諧。身為時代新女性,似芬心裡卻一直有個疑問:「在我的個人生涯發展上,我已經踏得相當穩當,但現在我想問的是,女性生涯發展在未來10年、20年將有什麼新趨勢?我很想知道該怎麼規劃自己未來的生涯。」

說起來,每個時代、每個階段都有一些對女性的說法,這些說法可能成為當代女性對自己的期望,也可能成為自我限制而不自知,比如傳統所說的三從四德、賢妻良母、嫁雞隨雞、無才便是德等。而近代女性則因教育程度提高、社會歷練增加、世界潮流衝擊之下,也流行起了一些對自身期望的新說法,比如自我成長、剛柔並濟、活出自我、生涯規劃等。

整合婚姻家庭職涯 進階V.I.P.女性

1983年,知名社會學家藍采風教授(目前任教於美國印地安拿坡里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和美籍社會學家瑪麗‧莫爾教授針對美國及台灣總計5百位大專女性進行了一項「婚姻、家庭與生涯」態度調查,創造了一個「整合的女性」(integrated Women)概念,來描述當代理想女性的造型,也就是在世界潮流裡,女性正朝向「婚姻、家庭與生涯」的整合在邁進,「整合的女性」正好提供了像妳這樣有遠見的女性一個前導性、鼓勵性的看法。

經過十多年的社會變遷,女性人才輩出,藍采風教授在其著作《組織行為》(與台大廖榮利教授合著)中,又對現代女性提供了一個「更上一層樓」的說法,也就是可以讓女性「好又更好」的「V.I.P.女性」。

突破多元化角色 提升視野更上層樓

根據藍采風教授表示:「V.I.P.原指Very Important Person,然而作為一個有領導力的女性,可以各取這3個字的第一個字母來闡述:V是Vision,有洞察力、有幻想力、有前瞻性、視野廣闊,而且有目標導引自己也導引別人,並且樂於分享。I是Integrity,有自我知識、成熟,和篤誠廉正。P是Passion,就是熱衷生命與生活,有奉獻與服務之心,熱衷於專業領域並全力以赴。也就是說,-個領導者不僅創造,也需要學習,而最有效率的領導者,往往先成為追隨者,再成為領導者,同時在領導過程中,人是最重要的,要把人當人來看重。」

過去從傳統女性角色突破至「整合的女性」,女性必定歷經了角色單一化至角色多元化,努力學習如何和個人內在、夫妻關係、親子關係、工作需求等周邊關係做最好的整合。

如今,來到「V.I.P.女性」的階段,女性如何從個人、家庭、工作單位,提升眼界至社會、世界角度,讓自己有更好的視野來看待自己,或做為決定生涯發展的參考,然後更開放心胸,有持績的熱力願意接受挑戰,相信這樣的「V.I.P.女性」理念,可以創造出女性生涯發展的新領域。

生涯發展不可限量 勇敢朝V.I.P.前進

身為現代女性,我們該慶幸自己來到了一個海闊天空的世界,人生再也不是「如此這般」地過了一生,生涯再也不是「爸媽說了算」的被動窠臼 。在朝向「整合的女性」後,又邁進到「V.I.P.女性」的過程裡,我們會好高興地一路探索自己、發現自己、栽培自己,這是多麼令人興奮的女性生命之旅啊!

妳發現了嗎?最近幾年來,妳周邊的女性同學、女性朋友、女性同事,她們彷如展翅高飛的大雁,不但在工作上有傑出的表現,甚至被派駐到歐美或東南亞各大城市擔任市場總監、連鎖企業執行長,或是國際知名品牌的CEO等,這些年輕有為的女性確實為我們描繪了「有為者亦若是」的生命藍圖。

所以,如果妳跟似芬有同樣的迷惑,不妨拿出一支筆、幾張紙,寫下「5年後的我」、「10年後的我」、「15年後的我」。每一張紙的上面,妳就是依照如下事項來自問自答:

1、年齡幾歲了?

2、孩子、家人的就學或就業狀況?

3、希望工作進階到什麼領域?

4、年收入預估多少?

5、個人健康、體能狀態?

6、個人生涯滿意度(1-100分)評估。

有空就寫,也可以在每年生日當天拿出來自我審視、自我調整,當一次又一次地勇於面對、勇於修正,妳會逐步找到讓自己從「整合的女性」進階到「V.I.P.女性」的捷徑,屆時,妳也會發現自己就是跑在社會脈動最前端的女性,還有,妳絕對可以成為「不讓自己失望」的傑出女性。

加油!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