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老公婚後浪漫盡失 夫妻關係積怨日深

2014/06/15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老公在婚前還會在重要節日給我些小驚喜,婚後就再也沒那個心,別說5年來沒收過什麼生日或結婚紀念日禮物,就連句溫柔感性的話語或簡訊都沒有,我們之間就只剩下生活話題。依他的說法是我標準太高,禮物不好挑,節日想怎麼安排也不說清楚。但我要的就只是一點點浪漫,講得太具體不就沒意思了嗎?現在連看到他懶在電視機前面或一直在玩手機就會有氣。家事我可以多做一點,他卻老是把我晾在一邊,對他愈來愈嫌惡和容易不耐煩,不知道該怎麼包容他,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再找回過去的感覺,讓他願意再製造些浪漫?

A:

在諮商室裡常聽到一些作丈夫的說,他們不是不願意多給妻子一些柔情,而是覺得妻子過於挑剔、表達的訊息太模糊,還有對浪漫的定義太籠統。對許多男人來說,他們要不乾脆就用其他的行動服務(例如苦力勞動)或多賺點錢來表達情感,不然就是想盡辦法得到伴侶「明確而具體」的行動指示,主要是認為想猜中妻子當下想要的,比解「數獨」還難,「遵照指示」至少可以避免萬一失誤可能帶來的挫折感。

所以囉,想讓對方願意多在小驚喜上費些心思,需要多給點暗示和鼓勵。若他不論表示了什麼小心意都能得到好的回饋和不錯的獎勵,那些沉睡的情趣細胞就會漸漸甦醒。剛開始或許辛苦些,但「適度放水」可以降低他們的焦慮及願意嘗試更多主動的示愛行動,比如說,特地去買電視節目介紹的超人氣點心給老婆吃。

至於容易對伴侶有厭惡感與不耐,有兩個可能性,一是壓力太大所致,這部分需要重新調整生活步調,另一個可能則是「關係的活力不足」,缺乏共同交集或累積太多積怨都可能堵塞關係的活力。重燃熱情需要燃料,不少夫妻因為「重遊舊地」(熱戀時),或「重溫以前的出遊照片」,回想當時是什麼吸引彼此在一起、想想對方所做過的一些令自己感動的事,以及當初為什麼會嫁給他的原因,婚姻又有了不同的溫度。換個距離、眼光和時空,又會看到生命伴侶一些珍貴的特質。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