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說故事時間〉探索世界 親子共讀GO!(下)

2014/06/11 06:00

まほうのでんしレンジ(魔法微波爐)。(圖片提供/ひかりのくに)

文/高心甜

Febie老師。(高心甜攝)

繪本的世界無限廣闊,國外的繪本有時更是精采。一定要被語言侷限嗎?對小小孩來說,只要圖片夠精采、想像力豐富、共讀氛圍佳,國外繪本反而能讓孩子對語言學習接受度與好感度大倍增。

Ecco老師。(高心甜攝)

「不要害怕自己不專業、語言能力不夠,」Ecco老師說,「坐在媽媽膝蓋上聽的故事,會比任何故事大師說的故事都要更吸引人──因為有媽媽的溫度。」

The Pet Dragon(寵物龍)。(圖片提供/Greenwillow Books)

畢竟親子共讀的時光不是上課,而是一個跟孩子串起最緊密連結的時刻,不管孩子是不是真的學會了家長想教他的價值,就是這一個時間,孩子知道媽媽(爸爸)不會去做其他的事情,這就是一個極有安全感的「精心時刻(quality time)」,也是孩子愛的力量來源。

My Daddy Snores(我的爸爸會打呼)。(圖片提供/Scholastic)

<推薦人1>Ecco老師(中華民國奧莉薇繪本閱讀說故事協會、兒美教材編輯)

大腳ㄚ跳芭蕾。(圖片提供/東方出版社)

老師說:親子共讀是一段可以讓家長享受很有品質地跟孩子在一起的時光,相較於此,生活中的催促與嘮叨都不算在內。同時藉由親子雙方在共讀時的配合,也培養出孩子的各樣紀律。

紙袋公主。(圖片提供/遠流出版)

我這樣挑繪本:「雋永的故事與豐富的圖片資訊。」

要買下一本繪本,最好有無論哪個階段拿出來,依然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切入的豐富性。如果故事有寓意,能讓孩子把自己的心理投射在主角身上,進而產生同理心,是比較能夠反覆閱讀的。即使孩子還不懂文字,光是看圖就可以看出非常多的內容,有細節的豐富性可以讓他們去鑽研。

推薦書本1

大腳ㄚ跳芭蕾

內容介紹:貝琳達是個愛跳芭蕾舞的女孩。可是,她有個大問題,那就是她的大腳ㄚ。每年參加芭蕾舞表演選拔時,評審一看到貝琳達上台,就說:「回去吧!妳那雙腳,永遠跳不好!」貝琳達非常非常難過,於是她放棄跳舞,到一間餐廳工作……

學習單參考:如果貝琳達沒有遇到機會可以再跳舞,你覺得故事會有什麼樣的結局呢?說一說,並把它畫下來。

Q1:貝琳達的興趣是什麼?你也有什麼特別的興趣嗎?

Q2:貝琳達在餐廳工作得快樂嗎?為什麼?

Q3:如果你是芭蕾舞選拔賽的主考官,看到一個超級大腳丫(腳板跟小腿一樣長)的考生,你覺得她會跳得很好嗎?

Q4:當你聽到別人批評你的時候,你有什麼感覺呢?我們可以用什麼方式去處理與面對?隨便批評別人會帶給別人什麼樣的傷害?

推薦書本2

紙袋公主

內容介紹:依莉莎是一位美麗的公主。她住在城堡裡,擁有許多華麗的衣服,而且,不久她就要和一位名叫雷諾的王子結婚了。這時不幸來了一隻噴火龍,牠擊毀了依莉莎的城堡,噴出熊熊火焰,燒光了她所有的衣服,還把雷諾王子抓走了……

學習單參考:依莉莎公主打敗噴火龍、救出王子後,並沒有和他結婚。你覺得她後來去了哪裡?做些什麼?請發揮你的想像力,把故事延續下去……

Q1:童話故事裡有那麼多公主,你還認識誰?你最喜歡的是哪一位?為什麼?

Q2:如果你是依莉莎公主,你還可以想出其他好方法打敗噴火龍嗎?

Q3:你覺得依莉莎公主為什麼不跟雷諾王子結婚了?如果你是依莉莎公主,你會跟他結婚嗎?為什麼?

<推薦人2>Febie老師(「JFK繪本館」館長)

老師說:親子共讀的時間不用多,10~30分鐘都可以,甚至也能一整天都圍繞繪本做各樣活動;重要的是可以建立起一套儀式流程,讓孩子能夠內化並且清楚明白何時要開始共讀的時光。

我這樣挑繪本:「好玩、幽默、風趣,能引起小孩共鳴而想一讀再讀的書。」因為我本身的個性就是比較開朗搞笑,所以我很注重一本繪本是不是能帶給孩子正面愉快的情緒,即使是在生活的瑣事中,也能找到許多歡笑的成分!

推薦書本1

《The Pet Dragon(寵物龍)

內容介紹:主角Lin自從收到一隻小龍禮物,他們變成最好的朋友,天天一起打球、一起學習。有一天,小龍打破家裡的東西,爸爸很生氣,就把小龍關到籠子裡。隔天Lin卻發現小龍不見了……

學習單參考:這本繪本是英文繪本,卻有許多中文,剛好也是孩子初學的簡單字彙。父母親可以藉由象形的由來帶領孩子認字,相信一定是一趟創意想像之旅!

Q1:你目前的好朋友是誰?你都會和他一起做什麼呢?

Q2:如果有一天你的好朋友遇到困難,你會怎麼做?

Q3:爸爸為什麼把小龍關起來?你覺得Lin的爸爸是個怎麼樣的人?

推薦書本2

My Daddy Snores(我的爸爸會打呼)

內容介紹:這是一本呈現出家庭生活中常「聽見」的困擾的書。如果爸爸會打呼,這真是一件很惱人的事。書中的媽媽面對這個困擾,用了很多方式去解決還是效果不彰,但是過程中卻讓大家都捧腹大笑。

學習單參考:

一、可搭配運用英語單字教學

二、根據故事中的情節,他們的家裡應該有哪些空間呢?試著畫出來吧。

推薦書本3

まほうのでんしレンジ(魔法微波爐)

內容介紹:有一天爸爸收到一個神奇的微波爐。首先放一個空盤子,然後念出一個神奇的術語……登!神奇又好吃的食物出現了!

原來準備大餐的原因,是為了歡迎生小寶寶從醫院回家的媽咪呢!

學習單參考:

一、這是一本日文繪本。家長先鍛鍊看圖說故事的想像力,首先先為這個故事中的情節創造一個獨特的「神奇術語」吧。

二、媽媽雖然不在家,但原來跟爸爸一起的哥倆好時光也是超級開心的事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