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見天使〉為孩子念書 好處多

2014/06/09 06:00

文/朱台翔

先生和小叔都在她公公的公司上班,員工有各自喜歡的小老闆,也知道大老闆遲早要交班,所以都會選邊站。偶爾,先生會因為管理意見不同而和爸爸起衝突。有一陣子了,先生覺得爸爸很強勢,自己的能力無法施展而非常鬱卒。

國三的兒子看在眼裡,有一天跟爸爸說:「自古以來就是這樣。像唐玄宗的太子,他不能一點也不過問朝政,否則會被視為不務正業,但是,他也不能過多過問朝政,否則會被認為圖謀不軌;他不能一點也不跟群臣交往,否則會被視為無德寡助,但也不能過多與群臣交往,否則會被視為結黨營私;他不能公開地讚賞某個人,也不能公開地貶低某個人,否則會給對方或自己帶來不測之災。

有時候,太子甚至羨慕自己那些才能和智慧都很普通的兄弟,至少他們能活得自在一些。但是,他又不得不時刻保持著警醒,以免真的有一位兄弟比自己更得父親的寵愛。」

她非常驚訝,兒子怎麼可以看得那麼透徹?想一想,說不定跟自己每天念書給小傢伙聽有關。

從兒子小學三年級開始,她就每天念,每個晚上念30分鐘,沒有間斷過,因為小傢伙「不准假」――聽媽媽說故事,是他每天最大的享受。就這樣一直念到國三,整整念了六年。

直接的影響是兒子很愛看書,手上隨時都有一本課外書,下課時間都在圖書館,假日的休閒活動就是到書局。國文程度好,理解力很強,沒有補習,學業成績保持在全校前10%;間接的影響是情緒很穩定,想法很成熟。

神奇的是,先生自從聽了兒子說的「唐玄宗的太子」的觀點之後,就不再為兄弟、父子之間的事鬱卒。或許,這也可以算是一個意外的影響吧!

(圖/swawa.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