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省話女友小孤僻 難融入親友聚會

2014/06/08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女友私底下是一個很能聊,很搞笑的人,可是只要旁邊一有外人,她就會變得很拘束,不會主動講話,甚至有好友私下開玩笑說我女友是「省話一姐」。但她又很愛黏我,想多參與我的生活,導致每次有親友聚會時,我也跟著有點不自在,因為她總是話很少的坐在一旁難以融入大家,好幾次還因為她的小孤僻而讓現場氣氛冷掉,搞得現在的我和朋友愈來愈少約了。我知道她不是故意,但我們家是做生意的,母親是能幹型的,比較八面玲瓏,難免我也會希望她待人處事能再大方一些,但又不想給她壓力,好幾次想求婚卻有點猶豫不決,是我不夠愛她嗎?為什麼結婚這麼麻煩呢?

A:

她願意參與你的其他人際活動,嚴格說來已不算孤僻,與其說是不夠落落大方,不如說只是沒有你那麼親切,社交技巧沒那麼熟習,或許她在自己的親友面前也是話不多的,也可能在不熟的人面前比較容易緊張、羞澀。

以社會心理學來說,愛情並不單純,愛與被愛的需慾不只出於本能需要,也因想滿足安全感、社會認同感等其他方面的需求;換句話說,愛情關係與社會關係息息相關,其他的人際連結不斷衝擊我們的愛情品質(如果結婚的話更是)。說真的,愈能及早敏察到兩者之間的交互影響愈好,可以更去思考在關係穩定之後,自己最在乎的是什麼?如果你極重視家人、朋友,將「社會認同感」(白話一點的說法是「面子」)擺放在很前面,當母親或朋友對女友的「有時想安靜」有微詞時,便可能無法完全尊重她在你的親友面前也想保留一些自主性。

並不是說我們對婚姻、對伴侶不能有期待,我也絕不認為只要端出「我就是這樣個性的人」,就可以在關係中自我中心、為所欲為、不考慮他人感受。愛的麻煩在於戀人們既想相融,又想保有自我;婚姻的難度更高,因須要不斷在「自主性」和「尊重對方及考量家庭需要」之間尋找平衡點。所以,還是再給彼此一些時間吧!只要心都還在對方身上,長久關係會不斷擴充我們愛的智慧,這些智慧可以挪開溝通的路障,更有默契知道何時該各退一步。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