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人妻移情戀熟男 先生卻不願放手

2014/06/01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在別人眼中,先生是個無可挑剔的好男人,會幫忙做家事、幫我處理雜務,也會在上班時傳訊給我和接送上下班。我們同年紀,他喜歡兩人世界,但我有點受不了,覺得好有壓力,這幾年愈來愈不快樂。去年開始和一個比我大十幾歲的離婚男走得很近,跟他在一起輕鬆自在許多,他願意等我處理這段婚姻,於是我跟先生提出離婚,在他逼問之下,我坦承喜歡上別人,他哭著說不懂自己哪裡比那個人差,我也說不清楚為什麼這麼被對方吸引,難道我有戀父情結嗎?先生不願意放手,堅持要繼續,我好痛苦,當然我也知道已深深傷害了他(即使和那個人還沒有性關係),但單向的婚姻會幸福嗎?

A:

戀父情結,通常是指喜歡的對象有父親的影子 ,不只是年紀而已,多發生在從小較缺乏父愛的女性身上,來信中有關個人過去的家庭經驗幾乎沒有提及,所以很難單就目前的情況來衡估。

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曾說:「權力是一種春藥。」我想成熟度也是。女性容易對較年長的男性傾心,主要原因在於認為他們的人生閱歷更豐富、更諳人情世故,讓女性覺得他們很可靠。換句話說,這個男人在初步交往中吸引妳,是給妳一種心靈上的可信賴感,而預期跟他在一起會更好、更幸福,因而更願意向他坦露自我。但必須提醒的是,那可能只是一個美好的幻象。除了交往深度還不夠,也因男人會想找個比他小很多的女性,通常也有極複雜的心理因素(表示他對妳也存有許多預設,未來可能會對妳造成更大壓力)。

先生對妳關照、呵護備至,仍難以對另一半完全敞開心,表示妳真正想要的不在生活方面,而在於一種無形的信任與安全感。那扇門願不願意打開,取決在妳。在決定要不要離婚之前,不妨先把注意力拉回和先生之間,討論你們的互動到底哪裡出了問題?婚姻不快樂和無法交心是因為生活太過單調?話題太少?雙方興趣嗜好缺乏交集?還是因為先生對妳的好是期待得到足夠的回饋?若能慢慢整理、釐清這些部分,再給另一半和自己一次機會,可能會發現他其實比妳原本以為的更成熟、有話題,而你們的交流也可以不只是過去那樣。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