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鹽田兒女三部曲 刻畫台灣變貌 蔡素芬《星星都在說話》追尋中年浪漫

2014/05/07 06:00

「鹽田兒女三部曲」。(聯經/提供)

〔記者孫梓評/台北報導〕20年前以《鹽田兒女》獲獎,小說家蔡素芬繼追索民歌精神遺緒的《橄欖樹》,再以《星星都在說話》續成台灣作家罕見的三部曲寫作,前兩冊也重新出版。她說,「通常三部曲是直的傳承,但我沒有謹守那樣的規矩,反而從《橄欖樹》裡拉出了晉思這角色,以他的成長及經歷,成為第三部故事點。」

小說家蔡素芬。(小路/攝影,蔡素芬/提供)

過去偏愛在小說裡捏塑女性角色,此回卻聚焦於一個離台赴美的男子,原本於外館任公職,隱隱感覺自己長久以來與台灣處境相似的「身分不明」,拒絕再被擺布,於是毅然扔下鐵飯碗,改至德州經營餐廳。「他一直在追求自己的夢想,但環境不見得成全他。」蔡素芬自承筆下沾有同情,「這剛好也反應我們這一代人的異鄉經驗:人是流動的。我想要寫一個有海外經驗的中年人,如何觀看台灣。」解嚴後,許多人異國經驗增添,此書亦企圖脫離鄉土格局,開展異鄉視野。

全書上卷以雙螺旋方式交織今昔,自晉思童年述起,與他赴美後與華裔女子共組「美好家庭」現況映襯。下卷,他在機場與《橄欖樹》中的舊愛祥浩擦身,看一名中年人,如何在枯槁中逆轉出火花,為生活留下浪漫情懷,「當初他跟祥浩是真有感情的,但因為種種緣故,錯過了她。進入中年,很多事看開了,加上婚姻也只是空有其表的殼,兩人擦身後,便引發他想追回曾擁有的感情。」《鹽田兒女》以全知觀點寫就,《橄欖樹》偏重祥浩的視線,《星星都在說話》則藉晉思的身世,進一步加入台灣「外省」家庭的大時代抽樣,後兩部曲彼此鏡映,三部合而觀之,則隱隱可見台灣社會、政治、經濟,在戒嚴/解嚴前後的移動與變貌。

自《燭光盛宴》後,近年蔡素芬創作不輟。她說,生活常是平淡的,但「寫作可反應生活的觀察,對社會的思考。找到一個小說人物,把情感寄託其中,去講述一些人生的什麼。甚至,就是為了講出那些『什麼』,才製造了人物與情節。」新作甫出版,她已展開下一本長篇的準備作業,「也只有這種(寄寓寫作的)感情會留在時間裡,比生命更長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