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卡車變身舞台 紙風車揪團凸全台灣

2014/04/23 06:00

台灣戲曲學院附設綜藝團為「紙風車台灣鄉村卡車藝術工程」演出,後方的舞台即由卡車變身而成。(記者陳奕全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6.5噸的小貨車,20分鐘內變身寬9公尺、深6公尺的表演場地,全台灣第一台MIT量身訂作的移動舞台車,由新竹物流、紙風車文教基金會、長億光電科技、今品設計合作打造,今年1月領牌,昨天宣誓開跑。

新竹物流營運長陳榮泉促成紙風車台灣鄉村卡車藝術工程。(記者陳奕全攝)

「紙風車台灣鄉村卡車藝術工程」開跑記者會上,新竹物流除了捐贈卡車,宣告全國42營業所、2千多位司機投入支援,負責卡車保養、停靠外,另認捐100場演出,讓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十分感動,說「出錢簡單,出心難」,新竹物流真的是「出錢、出人,還出心力」。

「台灣鄉村卡車藝術工程」緣於「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完成後,紙風車發現台灣仍有許多遊覽車進不去的偏鄉、學校,甚至醫院停車場,於是計畫「開卡車凸全台灣」(台語,意指開卡車跑遍全台灣),深入7839個村落,把藝術送到家門口。

李永豐說,單憑紙風車無力完成的計畫,幸虧新竹物流「送上門來」,負責卡車製作、車體維修和運輸,讓一切有了基礎,而「台灣鄉村卡車藝術工程」不再針對兒童,希望透過演出,送上歡笑和希望給家鄉父老、新住民、醫院的病患等更多對象。

因為如此,紙風車這次不擔任表演者,退居揪團的平台角色,邀請傳統民俗、兒童戲劇、現代戲劇、音樂等不同領域表演團體,一塊登上藝術卡車,走進村落,走入人群。「台灣鄉村卡車藝術工程」不接受小額認捐,經費來源包括企業捐贈、「紙風車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現場捐款的二分之一和文化部補助,紙風車決定以「表演菜單」的模式,讓認捐企業選擇表演場地和表演團體,所以也歡迎更多願意和紙風車一塊兒全省走透透的表演團隊報名。

對表演團隊而言,「台灣鄉村卡車藝術工程」並非義演活動,紙風車堅持所有參與團隊都該「有償演出」,李永豐說,台灣有上百個音樂、表演、戲劇表演團體,裡面有很多年輕人,他們需要收入才能往下走,募款的工作讓紙風車來做,表演團體只要專心「端出好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