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背棄廢核民意 只好換政權

2014/04/22 06:00

2012大選,安倍晉三想贏選舉,承諾「建立不依賴核電之經濟社會結構」,現在卻違反承諾。(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Q:我看報導,日本內閣通過「能源基本計畫」,明訂核電為「重要基載電源」,執政的自民、公明兩黨已違反2012年「降低核電依賴」之選舉承諾,這樣日本國民能接受嗎?

A:當然無法接受,朝日新聞在3月做的民調顯示八成的日本國民希望廢核,因此自公的聯合內閣,雖然通過這樣推翻2012年9月民主黨野田內閣制定的「2030年代零核電,2040核電廠全面關閉」的零核戰略,把核電定位為「與煤炭同為重要基載電源,經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安全審查合格後的核電廠得以重啟」,但因為民意堅決反對,到實際重啟還有一段距離。

兩黨明知民意八成要廢核,才會在2012年眾議員選舉時,公明黨提出「儘達成零核電為目標」政見,自民黨則為「建立不依賴核電之經濟社會結構」,來拂拭社會各界對核安的疑慮,即使選舉有現實利害以及組織力問題,但2012年的選舉,選民還是過半投給主張廢核的政黨,加上小選區選舉制度不利廢核的新黨、小黨,才讓兩黨獲得壓倒性勝利。

如果兩黨不到兩年就食言放棄零核電政策,將會導致民意對執政黨的嚴重不信任,未來的選舉將會更明確地反映執政黨的背信後果。

雖然也強調將全面推進太陽能等,對再生能源做最大程度利用,但未明確訂定目標值,只列了參考目標值;至於重啟,日本在福島核災前有54爐,現在即使重啟,頂多不會超過10爐,但因為從去年9月至今,日本零核電都完全沒問題,不但不會缺電,而且各界也戳破安倍謊言,指出停轉核電並非貿易赤字主因,因為日本節電技術以及意識提高,實際進口火電能源只增加6%而已,變貴的是因為安倍自己調整日圓幣值所導致,加上日本生產據點早已外移,出口沒隨貶值增加。若要重啟,會遭到許多居民以及團體拚死命抗拒。

推翻零核電的能源計畫,不僅在野黨紛紛抗議,其實在自民黨內部也有許多反對的聲音,廢核議員紛紛表示不滿,如前行政改革大臣村上誠一郎在自民黨總務會上表態,反對在福島核災原因尚未查明前,便通過這項計畫,並憤而離席,副幹事長河野太郎也提出批判。

此外主張廢核的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細川護熙在2月東京都知事選舉失敗後,現在重整旗鼓,成立社團法人,將正面對抗安倍政府的擁護核電路線,在各地方選舉推出廢核候選人,結集各方廢核勢力。

愛知縣知事大村秀章也認為安倍政府對於核電過於投入,應該最優先對應核災,關於能源政策也是應該更積極發展再生能源,這是國民共識。

在日本全國各地,也因為此項計畫的通過而有許多示威,認為尚未究明核災原因,怎麼可以重啟核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