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李昂新書《路邊甘蔗眾人啃》 第一本要送陳為廷

2014/04/21 06:00

《路邊甘蔗眾人啃》為李昂最新著作。(記者宋志雄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香爐和甘蔗合體,就像無敵鐵金剛。」《北港香爐人人插》發行17年後,李昂出版《路邊甘蔗眾人啃》,以「性」為引,撰寫異議分子陳俊英與10位女性的故事,小說以一場5人八家將祭典結尾,與「香爐」尾聲〈彩妝血祭〉遙相呼應。

相較於《北港香爐人人插》描寫女性,《路邊甘蔗眾人啃》則是一名四處留情的男性,因黨外抗爭入獄,後來掌權卻開始墮落的故事,雖然外界懷疑,男主角影射某位現今政壇人物,但李昂始終沒有承認。

李昂感謝台灣民主轉型過程讓她有機會書寫探討「從異議分子到當權者,產生出來的墮落和腐化問題」,及給了她寫作空間的民主氛圍,讓她不必擔心小說被禁或不能出版。

李昂說,學運領袖之一陳為廷退場時說的「有天變成了被對抗的大人,也別忘記今晚」,讓她聽了很感動,聽說陳為廷高中時也寫小說,她想把第1本書送給陳為廷,提醒他記取前輩的教訓。對於李昂的「看重」,陳為廷則透過臉書公開回覆:「看到這個超開心,謝謝李昂老師。」

另因書中二度引述南方朔關於「自戀型領袖」的敘述,李昂想把第2、3本小說送給馬英九和江宜樺,如果馬英九沒時間看,她可以「幫他標出來……,就看那幾頁就好。」

此外,李昂表示將在臉書成立「甘蔗花論壇」,邀請運動前輩來此「吐槽」,條件是「不能講髒話」和「先把書看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