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六堆清代古墳具歷史價值

2014/04/16 06:00

屏科大客研所師生一年來走訪六堆鄉超過2千座墳塚。(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

屏科大客研所為探尋六堆客庄發展脈絡,師生一年來共走訪六堆鄉鎮共2千餘座墳塚,發現其中距今超過200年歷史的內埔鄉鄔氏3座祖墳年代最為久遠,是極具古蹟保護重要性的清代古墳,但鄔氏祖墳目前位在禁葬區內,客研所擔心該家族未來若配合政策遷葬,屏東將失去見證地區發展的歷史建物。

內埔鄉內第一公墓到第十公墓中,鄔氏3座古墓距今234年,其他六堆鄉鎮尚未發現年代更久遠的客庄古墓,鄔氏墓碑上雕刻著代表世代的數字,且以唐山石當墓碑,而不是一般常用的紅磚當碑石,顯示鄔家當時的社會地位。

客研所所長曾純純指出,六堆地區保留下來的民宅、廟宇,大部份都很明顯看出重建的痕跡,鄔氏古墳的墓碑見證了當年客家人開墾歷史,完全沒有被改建或是重修,是最好的歷史建築物,這些年代久遠的墓碑彌足珍貴。曾純純也表示,全台共有11座清代墳墓被列為古蹟,但屏東縣尚未有古墓被列入,呼籲相關單位正視古墳價值,協助後續保留。

內埔鄉公所民政課課長指出,內埔公墓約在民國60年已禁葬,目前配合公墓公園化,這個月第一公墓將有兩公頃地即將動工做為公園,目前僅剩約兩成尚未遷移,公所協助遷移過程如發現具歷史價值的墓碑,將予以保留並提供給學術單位研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