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全球觀測站〉分攤照護 機器人幫老人

2014/04/02 06:00

為了讓計畫送年邁父母到養老院的子女,有更客觀的參考標準,英國衛生部調查評比全國養老院。(路透)

文/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

英國慈善機構「終止寂寞」的調查,約有800萬長期寂寞的老人,其中500萬人的日常唯一陪伴是電視。(路透)

台灣社會老化與全球同步,在歐洲幾個已經「老」得相當厲害的國家,開始紛紛祭出更實際的方法解決日益嚴重的「老」問題,值得台灣借鏡。

即便開發看護機器人,但永遠不能取代人類之間的接觸。(法新社)

其中讓人眼睛一亮的是搭配高科技所出現的「機器人安老協助」案例,在丹麥跟英國都已經開始施行。

<丹麥篇>機器清潔 大大省開支

丹麥是北歐國家中最受金融危機衝擊的國家,女總理托寧‧施密特卻在這種環境下被推出來當家,她用一系列新措施來改革丹麥「從搖籃到墳墓」的福利體制,搭配緊縮公共開支,意圖重振丹麥經濟。

這之中的配套措施之一,就是派機器人到丹麥國營的老人安養中心做清潔工;機器人做不來的,則由可動的老人跟他們的家人分擔,大大節省開支。

所謂機器人毫不擬人,只是矮胖的類盤狀造型。它可以感受空間障礙,被啟動後會自行轉動吸塵。有些安老院一開始試用就相當成功,老人與機器相安無事。

但有些地方的機器人在清理臥室時,卻老是會絆倒裡頭的老人。所以院方改在夜間所有老人都上床了,才啟動機器打掃客廳、走廊等公用場所;白天老人出去使用公共場所,才進去打掃房間。

這項措施有人認為用機器代人將讓老人更與世隔絕,也增加清潔工的失業。但贊同的人提出反駁是機器大為提高工作效率,加入義工探訪制就可以減少老人的孤單。

有些喜歡隱私不願被人打擾的老人們,也贊成機器人進駐。理由是老年人的陪伴者本來就不是清潔工而是家人跟朋友,機器只是來打掃,還掃得很乾淨,為何不行?

<英國篇>看護機器人 幫忙獨居老人

同樣的老問題在英國也日益龐大。英國目前約有1千萬65歲的高齡者,占全英國人口的六分之一,預估到2050年老人數將衝達1千9百萬。今年80歲以上的老人就約有3百萬,到2050年將增加到8百萬。

最糟的是,根據慈善機構「終止寂寞」的調查,英格蘭約有800萬長期寂寞的老人,其中500萬人的日常唯一陪伴是電視。英國政府因此曾在年前大大讚揚亞洲敬老的文化與價值觀,呼籲英國人學習。

但就跟台灣社會一樣,並不是每家英國子女或親人都可能就近在旁照顧老人家。一個由7國參與的3年合作項目,在歐盟資助下就針對老人看護啟動,在英國是由布里斯托大學和西英格蘭大學合作,開發出能陪老人並提供照顧的機器人,以應付過去25年來英國85歲以上人口速增一倍多的問題。

這個看護機器人設計的主旨,是幫助老年人在家中可以獨居更長的時間,像是幫老人線上訂貨、提醒老人服藥時間、幫助中風老人復健等。甚至還研發出一款機器人可以模擬人類表情,用來傳達一點老人需要的「機器情感」。當然,這些機器人計畫也同樣遭受了批評,有認為機器永遠不能取代人類之間的接觸,除了欠缺人類擁有的歷史和文化素養之外,更無法理解人類語言中的深層含義。

但科學家的理由是,初期的機器人設計只是要取代一些老人日常必須的任務,更深層的,還是要靠人自己來處理。英國衛生部因此啟動新的監管委員會,計畫在2016年3月前,調查評比全國2萬5千家養老院。除了安排自願者親駐體驗外,甚至考慮裝架隱藏式攝影機,或不定期抽訪來深入了解照護品質。政府強調這些措施,是要讓計畫送年邁父母到養老院的子女,有更客觀的參考標準。

<守望相助>鄰有獨居老人 關心一下

另外因為2013年酷冬冷死三萬多英國老人,比前年增加了29%,其中2萬5千多人都高過75歲,英國醫療保健系統跟衛生部因此發起守望相助,以幫助健康欠佳的老人度過寒冬。

這項計畫呼籲了10萬民眾加入,在冬天除了更關心老人外,每週至少1天到鄰居的老人家,看看他們的暖氣夠暖、飲食是否正常、還有足夠的食品存放嗎?

此外還發動了帶鄰居老人去家醫診所接受流感注射疫苗、上藥房買藥或帶去戶外散步等服務。英國醫療保健系統歸納出有4百萬住在英格蘭的老人健康很差,因此安排家醫到府探視並提供醫療照護,用以減少大醫院急診室每到寒冬就有大批老病患送診的擁擠,並預防老人獨居凍死的危險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