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文館出版魏清德全集

2014/01/29 06:00

歷經4年籌劃,國立台灣文學館出版「魏清德全集」共8冊。(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

國立台灣文學館與台灣大學台文所教授黃美娥歷經4年時間的策劃,出版「魏清德全集」共8冊,魏清德介於新舊之間的本土文人,歷經日治與戰後,從他的一生與作品中看到台灣的文藝、新聞傳播與政經社會的變遷與互動。

「魏清德全集」由黃美娥主編、台灣文學館出版,全集共計5卷8冊,分別為詩卷、文卷、小說卷各兩冊,文獻卷一冊、目錄卷一冊。魏清德為新竹人,自幼學習詩文舊學同時也接受新式教育,1910年應聘為「台灣日日新報」記者,媒體生涯長達30年以上,而魏清德的兒子魏火曜、魏炳炎都曾擔任過台大醫學院院長。

台文館表示,魏清德漢學根底精深,日治時代獲有「學者」褒章,1963年則膺選為中華民國桂冠詩人,長於通俗小說創作,是台灣文學史上具有代表性地位的古典文人。黃美娥說,魏清德介於新舊之間的本土文人,經歷過日治、戰後等時代的轉變,從他的一生及其人文活動可以看到日治下台灣的新聞傳播、文藝生態與政經社會的轉變,也可見戰後台灣古典詩的發展。

黃美娥說,這樣一位傑出的文學者卻長期被忽視,直到2007年因家屬將其舊藏書捐贈予國立歷史博物館並舉辦捐贈特展才受到世人注目。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