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黃土水所作高木友枝銅像 盼能迎回台灣珍藏

2013/11/04 06:00

由黃土水所作的高木友枝銅像。(林炳炎/提供)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

第一位赴日留學、第一位入選「帝國美術展覽會」的台灣前輩藝術家黃土水,曾為「台灣醫學衛生之父」、前「台灣總督府醫學校」校長高木友枝完成一座銅像。其擁有者,高木的外孫板寺一太郎今年辭世,遺孀盼能將銅像賣回台灣;傳國內已有多座博物館展現興趣,希望迎回這座別具意義的藝術珍品。

文史學者林炳炎指出,板寺在今年3月以93歲高齡辭世,夫人想遷居到較小的房子,無法再保存銅像,盼能售予收藏家,使其得到最好的照顧。

長期研究高木友枝的林炳炎指出,東京帝大醫學部畢業的高木,在公共衛生領域有非常完整的歷練與傑出表現,故後藤新平1898年出任民政長官後,即於1902年延請高木來台服務,擔任台北醫院院長、醫學校(台大前身)第2任校長,後又兼管全台的防疫事務。1919年從文官退任後轉任由總督府出資4成設立的台灣電力株式會社,擔任首任社長。為感念高木,前台灣電氣興業會社長永田隼之助遂於1929年請黃土水完成此座銅像,作為高木的離台紀念品,而黃土水隔年就以35歲的英年,病逝於東京。

林炳炎說,台大校史室藏有另座由日本雕塑大師北村四海所作的高木石像,但戰後的台大並未珍惜這些塑像,一度存放於「杜聰明博士紀念館」;但台大之後強行向杜家索回石像,原將石像置於醫學人文博物館供人覽閱,後又關入校史室了。

林炳炎認為,黃土水這座銅像比北村四海的好,他第一眼就嚇到了,仿如高木活生生地出現在眼前。這也是黃土水存世的少數大型作品,歷史意義、藝術價值都極為珍貴。

據了解,國內已有奇美博物館、台北市立美術館陸續向律師接洽。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認為,黃土水與高木友枝是一個極其難得的組合,背後一段惺惺相惜的故事,她建議台大校友一定要集資買回這個珍貴的文物,並指定為國家文物,作為鎮校之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