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健康教室〉手指動一動 老來不失智

2013/01/23 06:00

文/白澤卓二

自古以來,就有「用手指從事精巧的工作有益頭腦」的說法。以前的人根據經驗,很注重手指和腦部密切的關係。透過手指的動作給予腦部的刺激,比身體其他部位還要能活化腦部。

擅於精巧手工作業的職人,或是將腦部的創造力和手部的描寫力運用自如的畫家等,很多人活到很老都沒有失智的狀況,也許是因為用手指持續給予腦部刺激的緣故。

如果要提高對腦部的刺激效果,就要將意識專注於手指的動作上。當然,即使是無意識地動動手指,也有一定的意義,因為至少控制手指動作的運動區受到了刺激。

不過,如果是想藉由手指體操達到活化腦部的目的,那麼就要盡量充分地用頭腦。舉例來說,考慮著應該用什麼樣的順序活動手指,或是記住哪個順序,或是仔細地看著照片去理解手指的複雜形狀等等。

即使一天只花10分鐘,每天只用一點點時間持之以恆,都比每週一次、集中時間做手指操,要來得更有效。

集中為長時間進行的話,會習慣作業,降低效果之外,有時也會產生腦部疲勞之類的負面要素。

利用生活中零碎的空檔,每次花一點點時間,加起來一天10分鐘,如果大致上以這樣的方式進行,似乎立刻就能實行吧。

為了活化大腦,現在就來挑戰手指操。

<手指操1>張開手指

基本的動作:

雙手合十,置於胸前,由拇指開始依序將手指張開來。盡量張開到不能再張大為止。

1.將全部的手指相對貼合在一起。

2.將拇指分開。其他的手指維持相對貼合的狀態。

3.張開食指。

4.張開中指。

5.無名指不動,張開小指。

應用:從小指開始張開看看。依小指、無名指、中指的順序張開來。食指不動,張開拇指。

POINT:不打算移動的手指也跟著一起動的時候,最好將手指微微張開,再漸漸充分地張開來。

<手指操2>手勢遊戲「螃蟹」

基本的動作:

先將雙手放在桌子之類的平台上。將示範動作放在正面或是側邊,以便一邊看著一邊進行。

1.雙手輕輕握拳,將拇指鑽出食指和中指之間。

2.豎起雙手的無名指和小指。

3.將雙手靠在一起,張開無名指和小指。

應用:不按照步驟,立即做出「螃蟹」的樣子看看。

POINT:即使手指沒有放在想要的位置上,但在嘗試做出相似的形狀時,試著動動手指很重要。

<手指操3>手勢遊戲「青蛙」

基本的動作:

將手肘立在桌面等平台上,穩固手部後再進行。將示範動作放在正面或是側邊,以便一邊看著一邊進行。

1. 把手張開,將雙手的小指並排靠在一起。

2. 將小指往前彎,無名指深深交扣在一起。

3. 中指像搭在無名指上一樣彎折下來。

4. 食指鑽到無名指的下面,兩根食指的指尖靠在一起。

5. 將拇指的指尖與食指貼合就完成了。

POINT:將一根根手指的位置,緩慢而正確地重現出來吧。

應用:依循照片的示範,做出「青蛙」的樣子看看。做好之後,上下開合食指和拇指。

<達人小檔案>白澤卓二

順天堂大學研究所醫學研究科「控制老化醫學講座」教授。

歷任東京都老人綜合研究所病理部門研究員、同所神經生理部門室長、分子老化研究小組組長、老化基因標記研究小組組長,自2007年起擔任現職。專攻壽命控制基因的分子遺傳學、阿茲海默症的分子生物學、運動員的基因研究。身兼日本抗老化醫學會理事、生命之愛復健學會理事長、基礎老化學會理事、日本老年醫學會評議員,以及許多其他附設學會的職務。著有《手指操的驚人效果》等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