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哆啦A夢也要廢核

2012/12/12 06:00

哆啦A夢的動力就是用原子能,最近出版哆啦A夢叢書的小學館,已經將書裡相關「原子爐」部分刪除掉了。(資料照/采昌提供)

文/劉黎兒

Q:日本許多漫畫像原子小金剛或哆啦A夢都有提到原子能,但日本經過福島核災,有什麼改變嗎?

A:當然有的,像大家原本可能不是很清楚哆啦A夢的動力就是用原子能,體內有特殊的原子爐,而從該處生出的能源來讓身體能動,因此能飛能跳;但最近出版哆啦A夢叢書的小學館,已經將書裡相關「原子爐」部分刪除掉了,修正為「不管吃什麼都能成為能源」,亦即哆啦A夢也廢核了。

小學館的學年雜誌「小學生四年級」1975年4月號刊載的「哆啦A夢大事典」,貓型機器人的哆啦A夢左胸內部有一個原子爐,當時的說明是「不管吃什麼,都能成為原子能」,像是哆啦A夢愛吃的銅鑼燒吃進口,也會因為這個原子爐而轉化為原子能,然後才能動。

哆啦A夢的連載是從1969年開始,這個假定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並不清楚,至少從37年前開始,哆啦A夢靠原子能運作;不過今年8月小學館出版的「哆啦A夢──千里迢迢從未來國度來篇」中所揭載的新的「哆啦A夢大事典」,關於左胸內部的裝置,只說「不管吃什麼都能成為能源」,所有關於「原子爐」或「原子能」的說法全部加以刪除。

小學館方面的解釋是「為了讓大多數的孩子們,能更快樂地閱讀哆啦A夢,所以選擇了不會破壞作品世界的語言;因此基於東日本大震災的受災狀況而重編輯!」意思是不想因為原子爐等表現讓孩子覺得害怕。

的確,在福島災後,即有不少反應,像哆啦A夢這樣亂跳亂飛,體內的原子爐理應早就爐心熔毀了,雖然以前也曾說明哆啦A夢有特殊安全裝置,但現在如何安全都是不安全,沒人相信會有讓原子爐安全的做法;加上核災讓數十萬人至今有家歸不得,而且還有4成福島兒童甲狀腺因此出現異樣,現在連3歲小孩都知道原子爐的燃料是鈾等,而非普通食物可以變成原子能,因此不能繼續讓原子爐放在哆啦A夢體內了。

相對於此,手塚治蟲的「鐵腕阿童木(Atom)」亦即「原子小金剛」根本完全是「原子融合系統所構成的10萬馬力的機器人」,不過現在管理手塚作品的「手塚製作」表示,目前還沒有因此要做修正,因為為了尊重作者原本的人格權,手塚已經去世,因此無法更改。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