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鹽水護庇宮清洗彩繪整建

2012/08/21 06:00

鹽水護庇宮廟內國寶級彩繪大師潘麗水的彩繪作品,修復員陳宛輿目前正進行清洗和修補。(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鹽水報導

有391年歷史,奉祀聞名「糖郊媽」的鹽水護庇宮,最近為廟內國寶級彩繪大師潘麗水的彩繪作品進行清洗和修補,意外發現藻井上的神像、龍蝦、蟳等木構件都是披上金箔。

護庇宮6年前聘請傳統彩畫修復專家吳杏雪清洗、修補潘麗水所畫的門神、四桂壁堵等彩繪後,因效果不錯,今年又聘請吳杏雪帶領團隊大幅清洗、修復潘麗水在壁堵、雀替、員光、通樑和壽樑上的所有彩繪作品和藻井,預估至少要到年底才能完工。

吳杏雪說,護庇宮是潘麗水包整棟廟彩繪的唯一宮廟,約在1959年護庇宮翻修重建時開始進行彩繪,這次的清洗補彩復原工作比6年前第一次修復更具挑戰性,希望把大師的彩繪作品完整重現原貌。

護庇宮總幹事葉伯男說,潘麗水大師的彩繪作品要再次清洗、復原,一度被部分管理委員認為不宜,外觀黑黑的才能顯示護庇宮的悠久歷史和鼎盛的香火,但92歲管理人李榮泰則是獨排眾議,主張大師的作品應流傳後世,供後人欣賞。

護庇宮第一次的清洗修復工作,潘麗水所繪的門神、宮女、四桂壁堵彩繪呈現光彩的原貌,四桂壁堵其中一幅彩繪更是葉伯男的父母早年以葉伯男為名捐贈,葉伯男也是第一次看到自己名字捐贈的彩繪。

修復員之一的陳宛輿是高師大美術系畢業生,她說,懷著崇拜尊敬的心進行清洗和補彩,有些彩繪上的髒污可用清水沖洗,多數要用藥水慢慢的一步步清洗,掉漆的畫面則要回貼,盡可能不用補彩,補彩也要盡可能符合彩繪原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