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紮根南部 台灣第一 方信元「最美麗的書」德國摘銅

2012/03/05 06:00

《zoom in, zoom out 以有機為名》獲德國「最美麗的書」書籍設計大賽銅獎。(方信元/提供)

記者趙靜瑜/專訪

(方信元/提供)

「我要告訴大家,我來自台南!不在台北作設計,一樣也可以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今年35歲的方信元,以去年獲金蝶獎銀獎的作品《zoom in, zoom out 以有機為名》獲得今年德國「最美麗的書」書籍設計大賽(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 Best Bookdesign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2012)銅獎,這也是台灣首度有美術設計工作者獲獎。

德國書藝基金會預計3月16日舉行「最美麗的書」頒獎,該作品也將與其他國際得獎作品在世界各大書展巡迴展出,同時永久收藏於萊比錫德國書籍與字體博物館。「知道得獎非常開心,但是去領獎要花費用跟時間,後來決定請人代領。」方信元說,朋友埋怨政府應該出旅費給他去領獎,但「能夠得獎已經很開心。」

《zoom in, zoom out以有機為名》延續文圖作者徐岩奇「有機建築」的精神,方信元以建築工地鷹架上的防護紗網圍繞在封面,結合有如水泥牆質感的灰紙卡設計,直接傳達出這是一本建築相關的書籍。內頁則將文字說明及作品圖片分為2種不同開數、紙質的設計概念,2本合一,源自於建築圖在晒藍圖前需繪製於描圖紙的構想。文字頁面採描圖紙印製,充滿人文質感,也更呼應這本書的精神。

只有長榮高職美術科畢業,方信元從事設計工作,一開始為房地產用海報跟版面堆砌消費者購置房屋的夢想,但作法重複,沒太多空間,離職後改作其他商品設計,慢慢落實夢想。這些年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名叫「一元設計」,方信元說,「用台語念就是一顆搥搥,就像是設計這條路,要有傻勁,堅持下去才能產生好作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