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異國情調 馬尼拉採擷

2006/01/11 06:00

文╲舒曼 攝影 ╲唐學明

過往歷史交融,讓馬尼拉有「亞洲的紐約」美譽。不管你是來自哪裡的遊人,來到馬尼拉,可得帶著一點浪漫的懷古幽情,細細感受這個城市的豐饒歷史,以及充滿南歐和南洋完美比例混合的異國情調!

菲律賓,這個擁有七千多個熱帶島嶼的南洋國度,是許多歐美、日本遊客放鬆心情的海島度假聖地。台灣遊客若是計畫去菲律賓度假,也普遍飛往可以小試手氣的特區蘇比克灣,或是以蕉風椰影及海灣景致見長的宿霧、巴拉望、長灘島、佬沃等地,對於這個千島之國的首都馬尼拉,卻顯得相對陌生。

其實,這個現今擁有一千萬人口的菲律賓首都,早在四百年前即被西班牙大軍選定為其亞洲殖民地的首都城市。因此,馬尼拉不僅是菲律賓最大的城市、經濟、文化和交通中心;在亞洲各大城市之中,她同時也是最為歐化的城市。十九世紀末葉,美軍又占領菲律賓長達百年,在正式獨立之前,菲律賓也曾經短暫遭受英國以及日本統治。也因為具有多種族文化的背景,馬尼拉甚至有「亞洲的紐約」之美譽。

在來自歐洲、美國和亞洲當地的文化融合之下,位於菲律賓諸島中最大島呂宋島西岸,鄰近馬尼拉灣畔的首都馬尼拉,不僅可以看到包括最原始的住民塔加洛人(Tagalog )、馬來人,也隨處可見具有西班牙血統的菲律賓人、中國人、日本人、韓國人和來自各地經商的歐美人士。當然,喜歡異國情調的台灣遊客,來到馬尼拉,除了可以看到各式人種,更可以親臨許多西班牙殖民時期,為鞏固王權所興建的城郭堡壘遺址,以及拜訪在西班牙統治時期,西班牙貴族在南洋所住的豪宅,神遊當時在政治、社會以及文化地位上都屬於上層階級的殖民者所享有的奢華生活。

歐洲風情流洩 西班牙王城遺址

大馬尼拉市是由四個主要城市所組成,包括馬尼拉市(Manila)、坤讚市(Quezon)、卡嚕卡市(Caloocan)和帕薩(Pasay)市以及其外圍的十餘個城區。位於馬尼拉市的中間偏北邊,就是西班牙殖民者在菲律賓三百年來的統治中樞—西班牙王城(Intramuro)。這區是西班牙大軍登陸馬尼拉的第一站,也是馬尼拉最早發展的區塊。

西班牙殖民者為鞏固政權且安置軍隊,在這個區域建立起大範圍的城牆,整個城郭呈現五角形,北至帕西(Pasig)河,東邊到Padre Burgos大道,東南邊則緊鄰記念菲律賓國父的黎剎公園(Rizal Park),西南邊接著Bonifacio大道。因為王城被四面的高大城牆,以及面河的險峻形勢所包圍,王城的西班牙文名稱Intramuro,就有「在城牆裡面」的意思。

從現在高樓大廈櫛比鱗次的馬尼拉市區進入到王城區域,即明顯感受到王城內外景致的差異。王城內的建築普遍由石磚砌成,城區規劃也有一種強烈的歐洲風情。

西班牙統治時期,這個區域可說是京畿重地,不僅提供軍隊駐紮、統治者辦公,連西班牙貴族住家也在其中。

王城內的城堡 聖地牙哥古堡

聖地牙哥古堡(Fort Santiago)是西班牙統治時期即建立的堡壘,從其雄偉高聳的城牆和寬廣的護城河,即可看出其堅固的特性和主要的防禦功能。城堡始建於1571 年,在西班牙統治時期主要做為軍事基地,但也因其堅固的防禦工事,讓日後入侵菲律賓的美軍、英軍以及日軍,均將此地做為主要的軍事基地以及戰俘營。這樣一個軍事堡壘,總是有許多讓人感傷的故事。

在馬尼拉人的記憶中,發生在聖地牙哥古堡中最慘烈的抗戰事件,莫過於二次大戰期間,日軍在古堡內屠殺了許多俘虜。1945年,古堡又在美軍攻擊日軍的炮火下,幾乎被摧毀。但是因為聖地牙哥古堡對於菲律賓舉國的代表意義重大,在菲律賓國會的同意下,1950年菲律賓政府撥款重建古堡,並取名為「自由神殿」(Shrine of Freedom)。

現在的古堡當然已經不具備軍事意義,馬尼拉人來到這裡,卻喜歡對著佈滿蓮花的護城河投下一披索的硬幣,同時許下自己的願望。若是硬幣可以穩穩落在大大的蓮葉上,表示願望可成真。想要許願嗎?一切都是心誠則靈喔!

融合東西方奢華 馬尼拉別墅

除了欣賞雄偉的聖地牙哥古堡和王城的城池之外,在王城內想感受四百年前西班牙貴族在南洋所享受的奢華生活,就非參觀馬尼拉別墅(casa manila)不可了。在菲律賓政府多年來有計畫的保存及重建下,讓遊客可以進入這個位於San Luis廣場,同時也是位於General Luna及Real街交會處的典型貴族別墅區域,細細體會融合了南歐風情以及南洋情調的別致住宅設計。

Casa在西班牙文的原意是「房子」的意思,因此,若直譯Casa Manila,就是馬尼拉的房子。其實這整個區域,可以說是重現西班牙殖民時期生活型態的活博物館。

現在的Casa Manila之中,有一棟最典型的西班牙貴族豪宅供遊客參觀,此外,在這個區域裡面,也有旅館和餐廳進駐,廣場中,亦有小型歐式噴泉。一切都是以西班牙殖民時期的設計做規劃,讓遊客似乎瞬間晉升貴族階級,更有置身南歐的錯覺。

進入這個典型貴族居住的豪宅,才會明白原來東西方文化的相遇,可以讓奢華提升到極度優雅且舒適的境界。在當時白人才可以進入三層樓之頂樓的Sala房間,樑柱是用檜木所雕的雅致紋飾,呈現在南洋就地取材的藝術。同層樓的藍房間(B l u eRoom),牆上則是彩繪著十八世紀就已經在歐洲流行的新古典主義畫作。除了典雅的設計,住宅更重視安全和通風設計,一樓是以石材做根基,二、三樓則以木造建材為主,如此設計是避免地震可能造成的坍塌和傷亡。

馬尼拉英文名逸事

因為曾經被許多國家殖民,馬尼拉人普遍可以說上美語、塔加洛語和西班牙語等二、三種語言。另外,馬尼拉的英文名稱Manila,也有一段和語言及文化有關的趣事。

菲律賓觀光部的資深官員 Angeles Jr. 告訴我,當西班牙艦隊到遠東尋找香料,意外發現菲律賓這個千島國,本來在宿霧(Cebu)上岸的大軍,卻因為葡萄牙軍隊的攻擊,轉而退守到大馬尼拉市區,大軍順著帕西(Pasig)河來到帕西(Pasig)市。

1570年西班牙軍隊來到馬尼拉區域,軍隊隨手指著帕西河岸,問當地的原住民塔加洛人(Tagalog )「這是哪裡?」。當時的住民以為西班牙軍人所指的,是在當地帕西(Pasig)河畔以及馬尼拉灣所盛開的白色尼拉特花,就用塔加洛話回答,「這裡有尼拉特花」。塔加洛語中的「這裡有」,發音為「may」,尼拉特花發音是「nilad」,連起來就是Maynilad。

西班牙軍隊聽到這一連串的塔加洛話,當然不了解其真實的意義,以為就是這個城市的名稱,遂一直延用下去。之後,菲律賓又經過美國的殖民,因此,馬尼拉也就有了一個更為符合統治者語言的名稱,變成了Manila。

旅遊資訊

相關旅遊資訊可洽詢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電話:(02)87738806網址 : http://www.wowphilippines.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