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造訪傳奇國度
紐西蘭基督城納尼亞之旅

2005/12/27 06:00

記者周幸叡/日本報導.攝影

記者張肇麟/紐西蘭報導.攝影

繼《魔戒三部曲》後,紐西蘭再度登上大銀幕,化為經典童話《納尼亞傳奇》的奇幻國度。教人震撼的是,當地自然景致粉墨未施,就有十足的戲劇張力!

由南島第一大城--基督城(Christchurch)出發,順著穿越南阿爾卑斯山(Southern Alps)、通到西岸格雷茅斯(Greymouth)的73號公路往西走,一小時之內的車程中,景象從一條筆直道路劃過平坦無盡的綠色平原,變成起伏蜿蜒在山丘河谷間,遠眺連綿山巒,多數山峰頂部由綠褐草地與灰白碎石坡構成,景象壯闊蒼茫。

途經石城山村(Castle Hill Village)時,就會看到巨大石塊散佈山頂草坡的特殊地景,之後約10分鐘,來到弗洛克山(Flock Hill)一座私人農場,下坡越過小溪流後再爬升,回頭望發現寬闊河谷沖積地,繞過彎道,視線順著草坡往上遊走,無數嶙峋巨石赫然出現眼前,遠眺就夠震撼。

壯觀石灰岩地 化身最後戰場

弗洛克山與基督城同樣位處坎特伯里(Canterbury),整個地區是在遠古時期從海底升起,沈積的石灰岩經年累月的風化形成如今樣貌,每座石塊的形狀圓潤與畸奇皆有,個性各具。特別是灰褐色的巨石散佈或矗立在山坡上,四周沒有樹木,只有灌木叢與草地,把景象襯托得異常奇特,徹底體會到「亂石崩雲」的壯觀氣勢。

弗洛克山被《納尼亞傳奇》導演安德魯.亞當森(Andrew Adamson)形容為「鏡頭怎麼拍都美!」,片中正邪雙方決戰完全在此拍攝,背倚群山的遼闊放牧場成為兩軍對峙叫陣的場景,男主角彼得騎著獨角獸高喊「為納尼亞而戰!」與白女巫站立駕馭北極熊戰車現身的兩座小土丘仍在原地,一站上,奮勇迎戰的情境全都浮現。而三、四層樓高的奇岩間則成為雙方近身肉搏的激戰地,搭乘直升機低空飛越石堆,再次體驗人馬急速俯衝攻擊白女巫的驚險橋段,實在教人讚嘆不已。

山坡頂巔還有一塊狀似雄獅的突出巨石被取名為「亞斯藍岩」(Aslan'sRock),仰望感受王者英氣,在此還能一覽稜線與俯瞰谷地,險峻與優美同時展現。


精選住宿點

◆葛拉斯米爾莊園(Grasmere Lodge)

莊園座落南阿爾卑斯山中心地帶,名列「Small LuxuryHotels of the World」成員之一,但廣達6,000公頃的腹地,令人懷疑究竟邊界在哪。

莊園牧場飼養綿羊與鹿,石塊砌成的主建築建於1858年,室內規劃成餐廳、交誼廳、書房等公共空間,住房設在三座獨立分散的山莊。通往其中的「The Lodge」山莊,路徑繞過一座小湖,木造碼頭旁停有一艘小船,農莊建築與背後山色倒映湖水中,景象極致優閒,教人不捨離去。

「The Lodge」有六間湖景豪華套房,透過露天平台可欣賞前方的寬廣草地,遠方則是當初開拓者取相同名字來遙想故鄉英格蘭的葛拉斯米爾湖(Lake Grasmere)。

夜晚躺上休閒椅仰望夜空繁星,南十字星與銀河清晰可見,不時還有流星劃過,無光害的純淨環境最是迷人。

◆杭特烈之家(Huntley House)

風格雅致的杭特烈之家最為人津津樂道處,是座落距離市區與機場車程約15分鐘、交通便利地點,卻能享有郊區別墅的幽靜環境。

主建築採19世紀後期英式家屋形式,原屬於基督城最早一批開拓者所有,經過現任園主改造,強調讓房客充分感受典型「基督城」體驗。室內牆面漆成酒紅色,書房地板鋪的是藍色蘇格蘭花紋地毯,濃郁色調重現華麗貴氣,餐廳天花板橫樑利用舊火車枕木,懷舊但不沈重。

室內裝潢走典雅路線,特別是從水龍頭、淋浴組、蓮蓬頭到毛巾架,甚至馬桶刷,衛浴設備金屬部分都採鍍金,貴氣不流俗豔。雖然建築形式古典,視聽設備卻是一應俱全,DVD配備環繞音響,一樣能享受科技帶來的頂級感官休閒。


場景之旅 伍德山森林

紐西蘭實境成虛擬「納尼亞王國」,從奇幻故事書改編成電影,將人工打造的空間與真實的自然地景交融,讓想像中的世界呈現在眼前,正是場景之旅迷人之處。

C. S. 路易斯(Clive Staples Lewis)創作的經典冒險故事〈納尼亞傳奇(The Chronicles of Narnia)〉中第一部搬上大銀幕的《獅子.女巫.魔衣櫥(The Lion, the Witchand the Wardrobe)》在紐西蘭取景地點,除了弗洛克山,還包括南島奧瑪魯(Oamaru)附近的象岩陣(ElephantRocks)、普拉考努伊海灣(Purakaunui Bay),以及北島的伍德山森林(Woodhill Forest)。

伍德山森林距離奧克蘭西北方1小時車程,在片中成為白女巫率領矮人與怪物準備進攻的營地,也是另一位男主角愛德蒙被捆綁在樹幹作為人質的幽暗場景。雖出現短短幾分鐘,但氣氛十分詭譎,成功營造出書中「遍佈著樅樹與紫杉的黑暗河谷」。

實地走訪,發現此地其實是一片短葉松(Shortleaf Pine)防風林,雖然現場沒有留下拍攝物件,但長相奇特的樹木,教人不禁聯想起受到魔法詛咒的想像國度。

另外,伍德山森林保護區中規劃步道與腳踏車、越野車道,騎乘四輪驅動越野車穿梭森林到穆里懷(Muriwai)黑沙灘,行程相當刺激。


特色小鎮 基督城

《納尼亞傳奇》出自英國,時空背景是1930年代未受戰火波及的恬靜小鎮,想完整體驗故事氛圍,被稱為「英國之外最像英國的城市」--基督城(Christchurch)不容錯過。尤其是市中心的大教堂,石塊砌成的尖塔與角樓,強烈的新哥德式風格,即使有現代大樓建築圍繞,教堂廣場依然散發濃郁的古典氣息,猶如置身傳統英國城市當中。

假日在此可欣賞露天音樂會或街頭藝人表演,看到市民下著大型石雕西洋棋,氣氛閒適讓人駐足。

廣場邊有觀光古董電車繞過,搭乘約15分鐘一班的復古電車,可優閒瀏覽基督城一周,或是順著另一特色路線--艾芳河(Avon River)隨意漫遊,這條蜿蜒市區的人工河,幾乎流經重要景點,河上還有威尼斯平底船供遊客搭乘,享受情調浪漫的市區觀光。


旅遊資訊

◆時差:紐西蘭自10月底至隔年3月底比台灣快5小時。

◆幣值:1紐西蘭元約折合台幣23元。

◆紐西蘭旅遊相關訊息可上紐西蘭觀光局http://www.newzealand.com/travel/traditionalchinese/瀏覽。

◆納尼亞相關資訊可上http://www.newzealand.com/travel/sights- activities/the-chronicles-of-narnia.cfm查詢。

◆由Canterbury Sightseeing旅行社規劃的納尼亞之旅(Narnia Tours)在2006年元月推出,兩套行程包括:「穿越魔衣櫥之旅」一日遊,成人費用280紐元、兒童200紐元;以及「The Lion’s doMane」直升機半日遊,每人費用1,100紐元,詳情上網http://www.lionwitchwardrobetours.co.nz瀏覽。

◆葛拉斯米爾莊園網址http://www.grasmere.co.nz

◆杭特烈之家網址http://www.huntleyhouse.co.nz

◆前往紐西蘭可搭乘長榮航空每周四班自台北直飛奧克蘭的班機,此航線採用僅分桂冠艙與經濟艙兩艙等的AIRBUS 330-200,航程約11小時。至奧克蘭再轉搭紐西蘭航空飛抵基督城,航程約40分鐘。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