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摩鐵路之城國內最多金 張經宏抱走200萬九歌文學獎

2011/02/16 06:00

九歌兩百萬長篇小說徵文,由張經宏作品《摩鐵路之城》獲獎。(九歌出版社/提供)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打破華文小說獎金最高紀錄,台灣文學史上最高金額的「九歌兩百萬長篇小說徵文」得主終於出爐,由台中一中國文科老師張經宏作品《摩鐵路之城》獲獎。九歌出版社總編輯陳素芳表示,這本書是國內少見書寫台中的作品,作品完成度高,說故事的能力完整,整本書像是台灣版的《麥田捕手》,有向沙林傑致敬的意義。 2008年,九歌出版社慶祝創社30周年,舉辦了「二百萬長篇小說徵文」活動,希望透過高額獎金的鼓勵,吸引更多華文作家與寫手投入長篇小說創作。當年雖投稿者眾多,但因創下華人最高獎金紀錄,評審在必須「有更高的期待」下,首獎意外從缺,九歌出版社因而續辦徵文。

在眾所矚目下,去年報名截止,過年前終於選出得主張經宏,他將獨得獎金200萬元。陳素芳表示,張經宏出書之後將不另領版稅,目前印量則還沒決定。

決審評審團包括小野、季季、施淑、陳雨航以及彭小妍等5人,首獎的出現大家都很有共識,除因流暢之外,多位評審委員讚譽《摩鐵路之城》猶如台灣版的《麥田捕手》,從青少年的角度來看這個不可理喻的世界;評審小野更提出《摩鐵路之城》有別於眾多以台北為書寫背景的作品,以台中為地標,也非常特殊。

張經宏是台中人,台大中文所碩士,現任台中一中國文科教師。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大墩文學獎等獎項,他說他自己非常喜歡《麥田捕手》這本書,從19歲看過這部作品之後,就視這本書為偶像。結果有一次他推薦給他的學生看,但學生都感受不到這本書的精華,毫無反應,張經宏決定自己寫一本台灣版的《麥田捕手》。說也奇怪,他說可能拜沙林傑之賜,開始寫作之後就很順利,也順利獲獎。

其他入圍者包括徐嘉澤《詐騙家族》、周立書《口袋人生》、陳栢青《小城市》。九歌表示,「二百萬長篇小說徵文」首獎及3部入圍作品,將擇期舉辦頒獎典禮並出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