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實構築ing 建築師展理想

2010/12/01 06:00

黃聲遠建築作品〈金面平台〉位於台北跟宜蘭的交界處,由兩萬多塊木頭與鐵片組合而成,一覽蘭陽平原風光。(築生文化協會/提供)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去年秋天,以「實‧構‧築」為名,一群建築人在台中從面對台灣自身的建築環境問題出發,鋪展一個業主、建築師與營造單位可以對話的平台;今年邁入第2屆,「實‧構‧築」已經轉變成「實構築ing」,繼續討論著這三體對話的可能。

「一個成功的建築作品,不是只有建築師單方面的構想,除了要有業主接納,好的營造業者也很重要。」一開始是由清水建築工坊主持人廖明彬提出,邀請東海大學建築系一起合作。策展人之一的建築系教授林芳怡說,的確三方互動缺一不可,營造單位要認真,而不是一味要求建築師改圖,讓施工變得簡單;建築師也不是夢中建塔,不切實際。

去年首次展出4件作品,也有對談,今年擴大舉辦,邀請包括團紀彥、山下保博以及田井幹夫日本建築師來台,分享日本在建築實作溝通的成功案例。

團紀彥將分享已經完成的日月潭向山行政中心新建工程,山下保博在日本深受注目,他挑戰日本高房價,組織不動產業者、建材企業、營造廠等單位,重新省思建築生產過程,形成Project1000(一千萬日圓左右的造價)住宅計畫,並透過NPO組織去實際執行,提供優質而實惠的住宅。田井幹夫早期以黑色格柵伸縮百葉做為私密和公共空間的界面,他將日本傳統民居中包括雨戶以及土間等重新放入現代生活中,深受討論。

除了日本建築師之外,本土建築師部分也邀請了甘銘源、吳武易、林友寒、邱文傑、洪育成、郭中端、張景堯、張瑪龍、黃明威、蔡東南+田中央 、廖偉立、葉熾仁、簡學義以及謝英俊等建築師做展出,並有專題演講與實構築建築研討會。

林芳怡說,「實構築2010」的新企圖,就是持續追尋,讓「構築」踏「實」成真。展期將從12月11日到明年2月13日,地點在台中CMP Block(台中市中港路一段257-2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