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鳳梨酥沒有鳳梨

2010/10/17 06:00

文/梁瓊白

你相信嗎,最具台灣特色的伴手禮鳳梨酥,吃了那麼多年其實裡面根本沒有鳳梨的成分,只是加了色素和香料的人造鳳梨醬竟然風行這麼多年,也算是經濟奇蹟了。

但凡出國或是有外國客人來,如果需要送點小禮物,很多人首先想到的一定是鳳梨酥,因為除了台灣,別的地方吃不到。不同店家有不同的售價,可是餡料儘管大同小異,真正用鳳梨熬煮的卻是少之又少,辛亥隧道口那家專門供應糕餅店餡料的工廠,門口長年堆放著冬瓜,就是沒看見堆過鳳梨,可是隨時可以在那裡買到鳳梨醬、哈密瓜醬和各種豆沙、棗泥。

多年前我曾經擔任過一家美國食品的顧問,工作項目中包括研發新產品的口味,我記得有一次把做完的火腿、雞肉、蘑菇等不同成分的配方交給研發人員後,我還在休息室等成品出來討論,有一位研發人員拿了根試管給我聞,完全沒有顏色的液體竟然有濃濃的火腿香味,我很驚訝的看看他,接著他又分別拿有雞肉香味和磨菇香味的試管讓我聞,然後很得意的跟我說比我做的香。

其實那就是食品香精,現在的技術早就進步到任何食物即使沒有成分也可以有香味,真正的食材經過加熱其實香味反而不明顯,像杏仁茶、杏仁豆腐就是最明顯的例子,不加香精根本聞不出味道。

添加人工甘味或人工香味是加分還是減分?見仁見智,作假也是中外皆然,日常食品中無論顏色或氣味經過美化的比比皆是,只要有消費者願意接受,它就有繼續存在的必要性,消費者要自覺的就是少買異於常態的食物,太香的、太白的、太脆的、太漂亮的都是加工的結果。

前兩天收到一盒鳳梨酥,通常我都是轉送出去,因為太清楚它的成分了,所以不太吃,可是送來的人一再交代是真鳳梨做的一定要嘗,果然不錯,真的有鳳梨醬的纖維和顆粒,可見有良知、肯用心的生意人還是有的,雖然朋友說很貴,但是如此真誠的投入,還是值得為他鼓鼓掌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