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後設小說先驅符傲思辭世

2005/11/11 06:00

綜合編譯◎羅珊珊

著有《法國中尉的女人》、《蝴蝶春夢》、《魔法師》等享譽文壇小說的後設小說先驅符傲思,11月初在英國萊姆里吉斯(Lyme Regis)自宅附近心臟病發過世,享年七十九歲。

符傲思1926年3月31日生於英國艾克塞斯郡。六、七○年代是符傲思的生涯高峰,當時他不只一次被推舉為「英語世界最偉大的作家」及「第一位後現代小說家」,不過後來其作品逐漸被認為過時,加上他隱士般的性格,近年來漸漸淡出現代文壇。

他的第一本小說《蝴蝶春夢》1963年推出即一炮而紅,並於1965年被改拍成電影。他曾在訪問中表示該作欲呈現的是「這個世界的病態」。紐約時報書評稱書中主人翁一步步毀滅女主角的緩慢過程是「文學史上表現人心殘忍執念最令人不忍卒讀的一段」。

《魔法師》的結構則更為繁複難解,評論正反不一,有人認為經營過度、稍嫌矯作,但也有人給予極高度的肯定,認為此作描繪了生存兩難的困境,點出人在荒謬不可預測的表象之下的孤寂處境。

曾榮獲銀筆獎和 W. H.史密斯文學獎的《法國中尉的女人》,則諧擬十九世紀小說的敘述形式,背景設定在維多利亞時代,大膽又步步為營地舖陳出濃郁神秘的性感和浪漫氛圍,卻又大逆轉地給了它一個後設的開放式結局。在愛情故事的糖衣之下,欲批判的其實是寫實主義對於文學創作的壓制。此書也在1981年改拍成電影,由梅莉史翠普、傑瑞米艾朗主演,擔任該部電影改編劇本撰寫的正是今年諾貝爾獎得主哈洛.品特。

雖說他是位從不忽視讀者口味的作家,2003年時在對觀察家日報的訪談中仍表示,「我知道很多人認為我是個難以親近的作者,並說我不願試著放下身段。事實上並非全然如此,我只是覺得一個知名且遁世的作者,太親近他的讀者其實到頭來將不是件愉快的事。」倫敦大學的約翰.慕藍(John Mullan)教授指出,他的小說是「極富文學性同時又膾炙人口」,證明了嚴肅文學和普羅口味是可以同時兼顧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