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 徒步800公里壯舉-----西班牙聖雅各29天之旅

2010/09/16 06:00

座落於葡萄園中的鄉間房舍,看來令人心曠神怡。

撰文˙攝影/盧姿敏

代表聖雅各的十字架。

[編按:宗教信仰讓人產生力量,湧現想去朝聖的旅遊夢。讀者盧姿敏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經驗,是她在西班牙展開的800公里聖雅各朝聖者之路行程。]

路上偶爾會碰到牧羊人,看牧羊犬如何趕羊是一大樂趣。

旅遊緣起 想比較東西方宗教之旅

聖雅各教堂所頒發的朝聖者徒步證明書。

2009年4月因朋友邀約參加生平第一次的大甲媽祖遶境,半夜從大甲鎮瀾宮起程走到彰化的碧瑤宮約是隔天下午。當天全身痠痛但心卻是滿滿的,見識到民間宗教信仰力量,當下決定隔年再走一次,而且要邀請更多朋友加入。但是計劃趕不上變化,2010年大甲媽祖遶境時,我人已來到西班牙遊學,行前研讀西班牙相關資料,其中有個聖雅各朝聖者之路(Camino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吸引我的注意力,我想要去走一趟,比較東方與西方宗教之旅差別,遂於2010年炎夏6月中旬進行一趟29天800公里的步行之旅。

參與潘普隆納城的奔牛節(San Fermin)的全套裝備。

開始計畫 選擇入門者路線行李簡單

西班牙加里西亞地區新鮮的章魚料理令人回味。

◆西班牙境內幾條主要朝聖者之路

清晨的Burgos大教堂,朝聖者正要揹著背包出發。

朝聖者道路綿延整個歐洲,可長可短,可遠從中東的耶路撒冷開始、也可從歐洲任一個城市開始,終點全都指向西班牙西北方的城市聖雅各城(Santiago de Compostela)。其中西班牙境內的道路是世界遺產。下面就西班牙境內幾條主要朝聖道路介紹。

1.Camino Francés(法國之路),總長約800公里。從歐洲北部穿過法國跨過庇里牛斯山(Les Pyrénées)進入西班牙,途中會經過Burgos、Leon等大城市。因為路況最好,走的人很多,沿路設有許多庇護所,朝聖者可依庇護所分佈情況及體力調整行程及住宿點。一般而言,800公里行程約需28~35天,入門者建議先從這條路線開始。

2.Camino Norte(北方之路),總長850公里。從法國Hendaya出發,經過西班牙San Sebastian,沿西班牙北部海岸西行到終點。途中經過巴斯克大城畢爾包(Bilbao)位於山區,沿途城鎮及庇護所較少,須隨身攜帶食物及露宿裝備,若途中體力不濟,未按既定時間抵達庇護所,即可能露宿野地。

3.De la Plata(銀之路)總長1,000公里,從西班牙南方大城塞維爾(Sevilla)出發,沿路經過大學城Salamanca,一路北上到終點聖雅各城。

◆朝聖者裝備

須長途跋涉,建議儘量將背包基本重量控制在8公斤以下,因為加上水和食物的重量很容易就超過10公斤,對長期徒步者來說蠻吃力的。

必攜裝備:登山背包、睡袋、小飛俠雨衣、一套換洗衣服(建議購買快乾衣褲)、拖鞋或涼鞋、Gore-Tex登山鞋、襪子2雙、針線(治療腳底水泡用的)、肌肉痠痛藥膏、水壺。洗髮精、洗臉及洗澡合一的肥皂、化妝水及乳液、洗衣粉、牙刷、牙膏、牙線、防曬乳液及護唇膏、毛巾、證件等。

行程特色 歐洲熱門朝聖者之路

◆何謂聖雅各朝聖者道路

聖雅各朝聖者之路在西方,尤其是歐洲皆為熱門旅遊項目,走進任何西班牙運動用品專賣店,必定闢有專區提供朝聖者選購旅途所需用品。這條路由來已久,始於9世紀,因814年7月25日在Santiago城發現耶穌12門徒之一的聖雅各遺骸,從此這個城市就成了歐洲最著名的朝聖地。

朝聖者(西班牙文稱為peligrino)出發之前要先辦理「朝聖者護照」(Credencial),才能憑證住宿朝聖者庇護所(西班牙文稱為Albergue)。通行護照上會註記出發地點、朝聖者姓名、護照號碼、地址等個人資料以及選擇朝聖的方式(步行、騎馬或騎自行車3選1)。

朝聖者利用徒步(至少100公里以上)、單車(至少200公里以上)或是騎馬趕騾方式完成整個行程者,可以得到Santiago de Compostela教堂所頒發的拉丁文證書(

Compostela)。據說擁有這張證書的人在過世之後,俗世的罪過將會被減半;若是在Año Santo(7/25聖雅各的生日當天為星期天的該年被稱為聖年,2010年為聖年)完成朝聖者之路,罪過將會被赦免。

這條初期以宗教朝聖為主的路程,但現在已經被很多人當做挑戰自我極限的目標!沿途可看到來自各國男女老少徒步者,背包上掛著代表朝聖者的海扇貝。

◆法國之路人氣旺

以人氣最旺的「法國之路」為例,一般人從法西邊界的法國小鎮S.Jean Pied de Port或是西班牙小鎮Roncesvalles(從潘普隆納有巴士前往,每天一個班次)為起點。路上不時會出現朝聖者的黃色箭頭或是象徵聖雅各的貝殼標誌,沿黃色箭頭行走就不會迷路。

沿途小鎮上設有私人或公設的庇護所,提供上下舖及簡單淋浴設備,朝聖者憑朝聖者護照入住,通常私人庇護所收費較高,除了小部分熱門地區之外,通常不高於10歐元。部分教堂附設庇護所(parroquia)甚至提供早晚餐,並採取捐款方式,可依個人喜好及經濟能力付費。按照規定朝聖者必須於清晨8點前離開庇護所,且不得重覆住宿於同一庇護所。

通常一般人很早就出發以避開炎熱,下午3~4點抵達庇護所休息,洗澡、洗衣,中途找尋蔭涼的地方或酒吧休息、吃東西補充體力。

「法國之路」途經166個城鎮,在較大城鎮內有商店或酒吧可購買食物,為預防萬一,建議隨身攜帶熱量較高食品,預防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情況發生。西班牙不像台灣到處都有超商或小店,有些小鎮連個商店都沒有,有錢也買不到東西吃。大部分城鎮都設有自來水噴泉或山泉免費供人飲用。

當每天步行的節奏固定之後,很快就可發現一些熟悉的臉孔不時出現在身邊,通常「Buen Camino!(朝聖之路愉快!)」是朝聖路上最佳的招呼用語。

西班牙是觀光大國,尤其是北部地區美景、美食及美酒及於一身。「法國之路」經過以奔牛節聞名於世的潘浦隆納(Pamplona)、著名的Riojo酒區、擁有大教堂的Burgos及Leon等大城市、終點聖雅各城位於以海鮮及美食聞名的加里西亞地區。

步行者在沿途可看到不同的人文及自然美景,中世紀的大城小鎮、無數教堂、渺無人煙荒野小徑,靜謐田園景觀、乾草堆、葡萄園、牛羊成群的牧草地、潺潺小溪流、平緩丘陵小山。行程高度起伏不大,最高點是標高1,525公尺的Cruz de Hierro。清涼濕潤而且綠意盎然的加里西亞地區,薄霧瀰漫的清晨彷彿藏匿著無數的精靈,最值得細細品味。

抵達聖雅各城之後,很多朝聖者會搭乘巴士或繼續步行到100公里之外的Finisterre(在發現美國新大陸前被公認是世界尾端),把舊的衣服或是行李燒掉,在沙灘上過夜欣賞夕陽跟日出,慶祝新生活的開始。

◆可依個人情況調整行程

對於時間、假期或體力有限而無法一次完成的人,這條路線也提供其他選擇。有些人每年花1星期的假期來徒步,分4年完成或是一次走2星期,分2年完成。

依規定朝聖者只要徒步100公里以上,就可以獲得證書,所以很多人只走最後的100公里,因此從Sarria城(距離終點聖雅各城113公里)開始的行程是個大熱門,步行者絡繹不絕於途,這段路的私人庇護所價格也因此居高不下,大多超過10歐元以上。特別要注意的一點是,通常從起點Roncesvalles出發,每天只要在下榻的庇護所蓋1個章即可,但Sarria出發的朝聖者護照每天必須蓋2個證明章,沿途的教堂都有提供蓋章證明。

旅人精算機 29天共花費24,600元

以2010年6月歐元匯率為40:1計算如下

1.馬德里前往PAMPLONA(潘普隆納)+PAMPLONA到

Roncesvalles巴士車票。

2.聖雅各城(Santiago de Compostela)回馬德里巴士車票。

3.朝聖者庇護所(albergue)住宿,每晚4~10歐元。

4.伙食費:每日預算10~15歐元。

◆29天28夜花費600歐元,新台幣24,600元。(不含台北至西班牙機票)

遊後感想 3點真心話老實說

1.真是辛苦啊!但回饋的是甜美的果實,一張聖雅各教堂頒發的證明書、滿滿的友情和對於自我的肯定。

2.西班牙西北部的加里西亞地區(GALICIA)當地人友善、東西好吃又便宜,尤其是著名的章魚料理值得一再品嚐。

3.慢慢走路所看到的風景真的很不一樣。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俄羅斯航空、英國亞洲航空、澳洲航空等至香港轉機到馬德里。

◆簽證:申根簽證。

◆時差:較台灣時間慢6小時,10月~3月則慢7小時。

◆匯率:1歐元約兌換新台幣41元。

◆語言:官方語言為西班牙語。

◆參考書籍:

1.西班牙文版 El camino de Santiago a pie;ISBN:8403501196;Aguilar 出版社。

2.英文版 A Pilgrim’s Guide to the Camino de Santiago:The Way of St. James(Pilgrim’s Guide to the Camino de Santiago: St.Jean,);作者John Brierley;ISBN 1844091929;Findhorn出版社。

◆相關資訊洽詢:

1.馬德里朝聖者護照辦理地點,網址http://www.demadridalcamino.org/credencial/

Asociacion de Amigos de los Caminos de Santiago de Madrid Calle Carretas 14, 7, B-1(馬德里地鐵Sol站)。

上班時間:星期二及星期四:19:00~21:00 (全年開放);星期三:11:00~12:30 (全年開放除了7月及8月之外);星期三:19:00~21:00(特別上班時間,僅適用於每年5月到7月)。

2.朝聖者參考網站:http://caminodesantiago.consumer.es/

3.西班牙巴士公司網站:http://www.alsa.es/portal/site/Alsa。若是只想走其中幾段路線可以利用巴士做連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