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日本九州媽媽手料理〉今日菜色:清湯烏龍麵

2010/05/26 06:00

圖/王孟婷

文/王孟婷

圖/王孟婷

家常口味的日式清湯烏龍麵,絕妙的色澤與清爽的口感,單純的好滋味總是永遠都不會膩。

圖/王孟婷

一碗金黃色湯頭的烏龍麵,撒上撮蔥花,絕妙的色澤與清爽的口感,這樣純粹的清湯烏龍麵,可說是在日本家庭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道快煮佳肴。

圖/王孟婷

日本人經常在午餐時間享用熱騰騰的烏龍麵,好比筆者從小對於淋上ㄧ小匙肉燥的陽春麵有濃得化不開的感情,單純的好滋味總是永遠都不會膩。

圖/王孟婷

在台灣的超市也隨處可見備好湯頭的烏龍麵快煮包,濃郁的湯頭與多樣化的口味,是台灣人獨有的台灣味烏龍麵,今天想來跟大家分享,家常口味的日式烏龍麵湯底,實際的做法其實相當簡單,不妨試著以下配方做出最基礎金黃透明湯頭的烏龍麵吧。

圖/王孟婷

料理示範:大屋清美

湯料食材(ㄧ人份):

1.鰹魚粉一大匙

2.昆布片約6×6公分大

3.淡口醬油一大匙

4.料理酒一大匙

5.水320c.c.

6.一朵乾燥香菇

(此材料也可省略)

7.青蔥花

8.扁甜不辣ㄧ枚或魚板、豆皮

(視個人喜好)

9.冷凍烏龍麵一包

<製作步驟>

做法:

1.將預先泡水備好的乾燥香菇,加入320c.c.的水在煮鍋中加熱。

2.不必待水滾,直接丟入昆布、一大匙鰹魚粉。

3.隨後放入甜不辣ㄧ枚與湯頭ㄧ同煮滾。

(甜不辣等製品會在湯頭煮滾同時,釋出甜味)。

4.加入料理酒1大匙、淡口醬油一大匙。

5.滾熱湯中置入市售冷凍或冷藏烏龍麵一包。

6.加熱至個人喜愛的口感即可。

7.用筷子撈出昆布塊(昆布只是用於調味,一般來說不會放在烏龍麵中一同食用)。

8.將煮好的麵湯倒入大碗中,放上ㄧ同煮透的甜不辣在湯麵頂端。

9.撒上ㄧ把青蔥花,就完成黃金湯頭的日式烏龍麵。

變化做法:

●烏龍麵當然有各種口味,日本常見的肉烏龍麵、炸蔬菜烏龍、牛蒡烏龍、炸蝦烏龍……,都是以基礎湯底再加上喜愛的配料而形成的。

●大家也可依個人喜好加上喜愛配料,特別注意的是,如需加肉片或其他蔬菜,日本做法是會將肉及蔬菜另外料理好後,再放在煮好的湯麵碗中,與台灣一般習慣大鍋麵混入各種食材的煮法大異其趣。

也因為煮法的些微不同,日式烏龍麵湯頭會是清澈的金黃色,而台式煮法的湯頭就較濃郁了。

●炸蔬菜烏龍,也是要將炸蔬菜另外備好放上,做法可參照之前日式可麗餅介紹之麵糊調法(蛋一顆打散,加入低筋麵粉、水。攪拌均勻後再加入美奶滋,混合濃稠度約呈奶昔狀態,就可用來沾附食材。)炸出美味的蔬菜或牛蒡絲搭上烏龍湯麵,可說是烏龍麵中之完美絕配。

台灣的女兒以外籍小媳婦角度,記錄觀察日本的九州地區,日本媽媽們都做些什麼家常料理,才培育出日本赫赫有名,以男子氣慨著稱的「九州男兒」,台灣的插畫家與日本歐卡桑聯手出擊,美味料理全記錄將在本版不定期展開,帶給讀者圖文並茂的實用日式家常口味食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