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燭光盛宴受好評 連獲好書獎

2010/01/27 06:00

台北國際書展設立的「台灣作家書房」專區,現場展出蔡素芬書寫《鹽田兒女》的部分手稿。(記者趙靜瑜攝)

記者陳思嫻/台北報導

小說家蔡素芬耗時九年出版的長篇小說《燭光盛宴》,甫於去年底出版,頗受好評,陸續獲得「2009開卷好書獎」、入圍2010年台北國際書展「書展大獎」、更獲《亞洲週刊》評選為全球華人2009年「十大小說」,足見評論家與讀者對蔡素芬與《燭光盛宴》的肯定。

《燭光盛宴》以大時代和愛情為經緯,貫串成外省富家千金泊珍、本省女子菊子、及第一人稱敘述者「我」這三個人的命運,橫跨兩岸六十年的家國歲月。從眾多扣緊時事歷史的華文小說中脫穎而出,《亞洲週刊》將《燭光盛宴》評為:「以愛情包裝國族歷史,講述眷村的族群對話。」而在「2009開卷好書獎」BV片中,隨著蔡素芬朗誦文字的聲調,舞者以肢體演繹《燭光盛宴》的三個象徵片段:苦悶而壓抑的菊子、勇敢追尋自我的泊珍、最後是火光映照著「我」與《燭光盛宴》的文字扉頁,這皆是蔡素芬賦予了她們不同的聲音。

自謙為「一個喜歡寫小說的人」的蔡素芬,將於「2010年台北國際書展」期間,1月30日下午2時至3時,於世貿一館A512(九歌出版社攤位)舉辦《燭光盛宴》簽書會;當天下午3時至3時45分,於世貿一館藍沙龍活動區,與中國作家畢飛宇進行「看見作家筆下的『她』──從當代作品中談女性角色的演化及影響」對談。並可於「台灣作家書房」專區中,看到蔡素芬書寫《鹽田兒女》的部分手稿。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