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冰火之國文質彬彬-----冰島 Iceland

2010/01/18 06:00

除了壯觀的冰河,冰島還有廣大的地熱區。

撰文˙攝影/李啟端

世上最大的地熱溫泉池藍湖。

冰島(Iceland)自從2008年10月間傳出面臨破產危機,冰島克朗一下子貶值6成!很多冰島人正廉售各種資產,旅遊界卻將之列入目前最超值的旅遊景點首位,讓想去冰島一遊的人們躍躍欲試,卻也讓拜訪過這個令人印象深刻國度的旅人不勝唏噓!

錫尤爾沙河是冰島第一大河。

冰川與火山交織

一座以詩人哈格陵姆為名的大教堂。

冰島是歐洲第二大島國,僅次於不列顛群島,面積是台灣3倍大,但只有2/5土地可住人,人口僅31萬多,是個地廣人稀的國家。

珍珠樓半圓水晶球下有6個大水缸。

冰島一如其名,是一個冰川遍佈的島國,冬天又冷又長,除了南部,可說從10月到次年4月都在下雪。雖也有4個月(5~8月)的夏天,均溫卻只有12℃,高原上漫長嚴冬積下的厚雪夏天溶不了,於是在東南部形成歐洲最大的冰川群,壯觀冰川(含冰原)佔全島面積的1/10。奇特的是,這裡卻也是世上最大的火山區,火山原是冰島的母體,島上共有200多座活火山,平均每5年有一次火山爆發,山上終日煙霧繚繞,還有無數溫泉和地熱,因而有「冰火之國」別稱。

冰島上冰河縱橫加上火山地熱,有冰火之國殊稱。

冰島國旗上的紅、白、藍3色,分別代表島上的火山、冰川與海洋3種地貌。有位希臘旅者說過:這裡的太陽夏季不落、冬季不升。冰島因地處北歐高緯度區,夏天幾乎沒有黑夜,太陽下去2個小時後又升上來;冬天則夜長晝短、大半年天空都是陰暗的,人們即使在白天開車也必須亮著車燈,因此上下班時間提早從8點到下午4點。

氣質高雅文學島

冰島是北歐文化的集中地,也是世界上第一個沒有文盲的國家,人民教育水準高,個個舉止文雅、彬彬有禮。冰島的沙迦文學很有名,中世紀時發展的各類文學,到今天仍作為北歐及日耳曼民族文學的重要基礎,因此有「文學之島」稱號。

一踏上凱夫拉維克機場,放眼便見廣場上2座別緻醒目的雕塑品,一座名為「飛翔之臥」,是一隻剛破殼而出的芻鳥,欲振翅飛向天空;另一座是七彩「彩虹」,街上處處可見書店、圖書館及一座座半抽象雕塑,國內最高學府-冰島大學,主樓前也有一座名為「智慧之力量」的雕塑。

冰島從西元1980年起,一直由女總統領導,直到1996年選出第五任男性總統歐拉維爾‧拉格那爾‧格里姆松,今年是他第四次蟬聯。冰島人取名字的方式非常特別,小孩出生,不幫他們冠上姓,而是在父親的名字後面,男性加上「松」(即兒子);女性加「多提爾」(即女兒),然後再給個名字,所以男子名字最後都有個son,如總統名字最後的「Grimsson」即是。

和平富有長壽國

一般人總認為國家要靠軍隊和強盛武力來捍衛,但是冰島人厭惡戰爭,反對軍人駐紮,所以沒有設立軍隊,只有警察負責處理一切事務,十分碌。冰島沒有鐵路,全靠飛機、郵輪往來於各城市之間。20世紀初冰島仍以畜牧業為主,因魚資源豐富,便轉由漁業領導經濟來源。在峽灣深處有墨西哥暖流和來自北冰洋的寒流,它們在冰島附近海域相遇,乃形成豐富的漁場,所以冰島人的日常飲食中少不了魚類海鮮,尤其是鮭魚。過多的漁獲除了外銷,大多風乾或醃漬、有的製成冷凍罐頭,因此冰島人一度非常富有。

除了餐餐有鮮魚,此地餐廳還有一大特色,餐桌上一定備有暖菜的火台,菜端上來就放在火台上保溫,連西瓜等水果也不例外。這裡喝的全是地下礦泉水,吃的是鮮魚,加上治安良好、社會安定,冰島是全球長壽國之一。

蒸氣海灣雷克雅維克

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是全球緯度最北的首都,是個美麗的城市,才下飛機就感受到地熱、溫泉在迎接你。

「Reykjavik」的意思是「蒸氣海灣」,市內溫泉區有許多熱水井,最深的有3000多公尺,井上蓋著棕色小屋,屋頂煙囪終日冒著蒸氣。全市分成10區,每區都有一個熱水站,西元1990年熱水供應公司在市中心的山丘上,建造一座有如大水晶球的建築物,水晶圓頂在陽光照耀下像珍珠般閃著光彩,當地人便叫它「珍珠樓」。其半圓頂下有6個大水缸,全是用來儲存熱水,是一個熱水輸送系統,街上看到的紅色管子,都是熱水輸送管。

這裡的居民得天獨厚,每天可享用溫泉浴,主婦們早習慣在溫泉裡洗衣服呢!他們過去燒煤取暖,現在則利用地熱,不僅解決污染問題,也節省不少金錢。冰島的發電力5%靠地熱,其餘靠水力,全國有23座水力發電站,所以很少停電。

旅人最愛藍色溫泉湖

旅遊、騎馬、釣魚、游泳,和泡溫泉是冰島人最喜愛的休閒活動,娛樂中心幾乎都設在地熱豐富的地方,以便建造溫水泳池和溫室,一年四季皆可游泳。離機場僅20分鐘車程、雷市最有名的「藍色溫泉湖」,許多進出機場的人,會先到此享受一番。藍湖旁邊有個地熱工廠,他們用管路將地熱蒸氣凝結的熱水輸送到湖,形成一座人工溫泉池,拜訪雷市的遊客絕不會錯過藍湖溫泉浴。

雷市市中心有座美麗的天然野鴨湖-提厄爾寧湖,平時有成群野鴨在水中優閒嬉戲。冬季一結冰,這座湖就成一片冰原,可以在上面滑冰玩雪橇。往湖四周繞一圈,可以看到珍珠樓、國會樓、詩人教堂、冰島大學、北歐文化宮等許多深具北歐特色的建築物。市政廳大樓更特別,它幾乎是立在湖水之中!

珍珠樓內有7分鐘噴一次水的人工噴泉,4樓有瞭望台可以俯瞰全市。靠海邊矗立著一座以詩人哈哥里莫爾為名的大教堂,樓高73公尺,可容納1200人,造型別緻美觀,是雷市的市標。另有一棟孤立海邊的白色小屋赫夫蒂樓,是1986年美蘇高峰會議,雷根與戈巴契夫會談所在地。這次會談結束後冷戰也宣告結束,美蘇兩國關係因而得到調整。至於為何選在冰島進行?也許是因為冰島與蘇聯及美國華盛頓兩者間,距離相等之故吧!

白屋前的聖座柱,是西元874年一個挪威大家族航行到這附近,家族首領英歐夫爾,將其家中餐桌座椅兩側的2支聖座柱子扔到海裡,看它漂到何處就定居在何處,此家族就是第一個移民到冰島雷市的挪威人。

金環之旅 期待極光再現

來到冰島一定要一睹北極光,但那是可遇不可求的,不過有些景觀卻是不可錯過。冰島西南部是冰島的遊勝地,有黃金遊覽環之稱,這裡闢有4個冰川遊覽區,北歐著名的黃金瀑布發源自冰川,在陽光照射下瀑布水珠金光閃閃。不過若遇下雨天,就只能看到雨珠水珠相擁舞,聽雨聲水聲大合唱!

除了冰川瀑布,這裡還看得到間歇泉奇觀、溫泉城以及國會湖和國會舊址。國會舊址是冰島歷史上著名的聖地,世上最古老的國會於公元930年建在冰島上,18世紀末才遷到首都。樸實、恬靜的冰島人,即使蓋總統府,也不講求華麗、派頭,在離雷市市區稍遠的一個叫Bessastoir地方,一棟有3、4間紅瓦白牆的平房,就是冰島總統辦公、會客的總統府呢!

如今這個地貌豐富、人民氣質高雅的國家,在經過近幾年火山、地震的摧殘之後,又面臨金融風暴的打擊,除了觀光客想藉機一覽冰火之國的風采外,也希望能為他們打打氣,本著維京後裔一向樂觀堅強的本質,同心協力再出發,必能讓神奇的「極光」重現!

旅遊資訊

◆航班:無直飛航班,可搭乘冰島航空、SAS或挪威航空到奧斯陸轉飛冰島。

◆簽證:冰島加入歐洲申根公約後,簽證已改由丹麥商務辦事處申請,需3個工作天,電話:(02)27182101。

◆匯率:一美元約118.6克朗。

◆時差:慢台灣8小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