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寬恕的季節》寬恕叛逆的年紀

2009/12/19 06:00

◎小乖

國中時期的我非常叛逆,是學校裡的滋事份子,也是父母的頭痛人物。比起相差一歲的弟弟,我們兄弟兩簡直是天差地別,因為弟弟的成績總是名列前茅,雖然我並沒有差到哪,但看在父母的眼裡,我是不及格的。久而久之,父母對我的關心漸漸消逝,就當我不存在這個家中一樣。

然後,我選擇了叛逆。時常蹺課、打架、抽菸,父母在看見學校寄來的記過通知後,二話不說馬上把我打一頓,即使打得皮開肉綻我也不覺得痛,因為心早就碎過一次了。

那年的耶誕夜,那群孤群狗黨的朋友找我一起出去飆車,我索性趁著沒人注意時跑去櫃子偷拿錢,誰知馬上被父親逮個正著,他狠狠地甩我一巴掌,要我對著牆壁罰跪,沒他的命令不准起來。

我聽著飯桌裡傳來的笑聲,還有香味四溢的飯菜,恨上帝為什麼這麼不公平?就在我緊握著拳頭,指甲快把手掌掐得流血時,爺爺出現在我身旁。

他一臉慈祥,伸手慢慢扶我起來,起初我還有些身體不平衡往旁邊倒,我已經跪得膝蓋瘀青一片。爺爺拉著我的手帶我走出家門,一句話也沒講,直到在一家餐館停下腳步,我才問:「為什麼來這裡?」

爺爺緩緩地說:「偷錢是偷錢,吃飯是吃飯,這是兩回事。」

須臾間,不知怎地,喉嚨變得緊塞,眼睛遂迷濛了起來,我終於釋放積壓已久的淚水,只記得那頓飯菜吃得很鹹,然後拼命地說對不起。

直到現在,我都不會忘記,即使在寒冷的耶誕夜裡,仍然有一雙溫暖的大手牽著我。

在天上的爺爺,此刻我很想念你,聽到了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