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 松阪豬肉 貴不代表好

2009/11/01 06:00

文/梁瓊白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們買了多年的豬肉居然出現某個部位的名稱叫做「松阪肉」。松阪是日本的一個地名,這裡的農戶用特殊的飼料和當地無污染的水草,養殖出肉質非常頂級的牛肉而得名,可是我們任何一條豬都有松阪肉,其實它只是豬脖子邊上的肉而已,一條豬有兩片,跟松阪毫無關係。

一般而言,豬的頸肉肥而不膩,口感帶脆,所以一些包子舖最喜歡用它當絞肉做餡料,這兩片肉也一樣,因為少,所以價格比較貴,市場去晚了還不一定買得到,因為它的口感非常好,久煮不柴,只要放在開水裡煮熟或燙熟就可以了,什麼技術都不講究,任何調味料都不用,隨便撒點鹽花、蘸點醬油就很好吃了,所以很受歡迎,可是,它並沒有那麼珍貴,甚至,不值得那麼高的售價。

因為,豬脖子周圍通常是養豬戶幫豬打針的地方,如果有機會看到肉販分解豬肉的過程就知道,這個部位通常有很多的淋巴結,如果豬隻有施打抗生素又沒有完全分解的情況下,很容易讓黃色的藥物累積在四周,但是在消費者發現之前,肉販早就片掉了,有的絞肉如果淋巴結沒有剔除乾淨的話,也有可能一起絞進肉裡,所以我盡量不吃外面絞肉做的食物,即使要用絞肉,最好選好部位讓肉販當場絞。

為了讓雞長得快,施打抗生素、荷爾蒙後,養殖的時間可以縮短,投資少回本快;豬也是,打抗生素不只是防止豬隻生病,長得快也是作用,可是這樣的肉一旦被人體吸收後同樣會造成病變,例如年輕人喜歡吃炸雞,容易發胖未必是因為油炸方式造成的,有可能是肉塊本身用的正是打過生長激素殘存的雞;有人喜歡吃滷鴨脖子,如果是帶皮的,最好還是把皮撕開,看看裡面是不是有沒有清除乾淨的淋巴結比較安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