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南投阿昌 丹里姑姑 讓八家將站上部落格

2009/06/15 06:00

丹里姑姑(右)與阿昌,開心地拿著自製的官將首娃娃。
(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南投縣草屯的洪健昌在網路部落格「A Chang的塗鴉生活」(tw.myblog.yahoo.com/jw!pq_WID2RHwA0x4m7Y_0-/),介紹其姑姑洪翠玉手工縫製的八家將與官將首娃娃,受到國內外網友的注目。

暱稱「丹里姑姑」的洪翠玉,與姪兒「阿昌」洪健昌,是南投縣草屯鎮一家半世紀老製麵店的製麵師傅,兩人都喜愛塗鴉和創作娃娃,去年底開始思索「什麼才是代表台灣特色的Q版娃娃?」,在腦力激盪之下,終於產生製作八家將娃娃的構想。不會上網的丹里姑姑,創作出的台灣八家將娃娃,就靠姪兒阿昌將作品照片放上部落格,與國內外網友分享。

買了許多參考書籍,並上網蒐羅八家將和官將首圖片、影片,丹里姑姑四處找材料,創作出與真實八家將相仿的衣飾、配件和道具。她創作的八家將娃娃是布娃娃,為了讓它們看起來威風凜凜,都以細鐵絲包裹棉花,而臉譜畫法和手中的道具更不能馬虎,完成的刑具爺、文武差、四季神、四大將軍皆栩栩如生,但為了提高年輕朋友的接受度,丹里姑姑的八家將作品更加俏皮可愛。高約40到45公分的八家將娃娃,每一尊都要花費半個月以上才能縫製完成,丹里姑姑慢工出細活,做得非常開心。

台灣八家將Q版娃娃的推手阿昌,發揮其漫畫長才,不只在部落格以漫畫記錄市場裡的百態,內容逗趣,也用漫畫布置半世紀的老製麵店,並幫高齡八十歲的祖母,還有一起工作的姑姑、弟弟,設計Q版人像的製麵圍裙,讓老店呈現新氣息。

丹里姑姑表示,身為台灣人很光榮,也希望把台灣特色推銷出去,因此藉由創作八家將娃娃,盼為台灣奉獻一點力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