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全台首例 淡水設博物館家族連線

2009/05/19 06:00

空間轉化再利用,也可轉型展現當代藝術。(淡水文化基金會/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把文化資產轉化成文創資產有很多方法,自發性則是必備的基礎,由淡水古蹟博物館委託淡水文化基金會辦理的「淡水街角博物館」,集結二十三個淡水老街的店家跟文化空間,成為全台灣第一個鄉鎮級私人博物館家族連線,企圖以此活絡地方文化資源。

街角博物館計畫是文建會區域型文資項下的一個子計畫,淡水街角博物館連線則分成四大群組,包括親子水岸群、漢洋交流群、藝術文化群、產業文化群,每個群組設置「鄰長」,擔任群組核心,規畫各群組主題文化行程,也提供外地觀光客最在地的導覽建議。

除文化行程外,還包括一些地方老故事的介紹及空間轉化與再利用,如由日治時期老舊工廠轉型的當代藝術展覽場所「台灣藝術發展協會」、漁港老油庫改建的淡水故事館、台灣第一個虛擬素人畫家李永沱美術館、全台第一座魚丸主題博物館及台北縣第一個兒童藝術體驗館,類別相當多元。

淡水街角博物館總執行李明岳表示,「虛擬」素人畫家李永沱美術館,可說是淡水文化基金會搶救地方文化資產的實際行動,有計畫而深入蒐集已故素人畫家李永沱作品於網路上呈現,藉此保留珍貴文化史料。詳情可上淡水街角博物館網站:www.tshs-museum.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