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周秀惠為布袋戲創作拼布衣

2008/12/23 06:00

記者陳燦坤/北港報導

拼布藝術也能夠變得具有文化氣息,從事拼布教學多年的周秀惠,日前接受布袋戲藝師黃世志委託,為新戲碼《蔗糖的故事》主角「報馬仔」量身打造戲服,有別於傳統布袋戲服講究角色的特性,周秀惠以個人對媽祖文化的理解,縫製出略為俏皮的唐裝,嘗試以拼布藝術技法,為布袋戲注入新的創作元素,希望可以帶給戲迷全新的感受。

台灣流行的拼布講究實用,以枕頭、布包等為主,周秀惠偶爾也受託縫製鄉村娃娃,對報馬仔的印象始終停留在農曆3月的媽祖遶境活動,黃世志強調報馬仔的職責就是傳喜訊,服裝需呈現神差信使的色彩,周秀惠便根據這個構想,開始著手縫製報馬仔的衣服。

從畫圖樣到動手縫製,周秀惠下了不少功夫,一件布袋戲服竟要花費六個鐘頭完成,比真人穿的衣服還耗功夫,新的報馬仔唐裝保留黑底色,領口則綴上碎花鑲邊,排扣依習俗縫補六個,但以貝殼扣子取代布扣,傳統中嗅得到現代氣息,與原本的唐裝相較增添了活潑與俏皮感。周秀惠表示,這次將拼布與布袋戲結合,過程中汲取不少寶貴經驗,期待能夠藉此拉近年輕人與布袋戲的距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