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文建會文化觀光部提案 民間代表重砲反對

2008/09/25 06:00

製表/記者凌美雪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張學勞(右)的砲火四射,使文建會主委黃碧端(左)有幾分尷尬,圖中為中研院院士李亦園。
(記者凌美雪攝)

在「行政院組織法」修正草案裡,由文建會主導轉型的大「文化部」,究竟整合了多少跨部會單位?目前暫定名為「文化及觀光部」,名稱有無更好的選擇?文建會昨天舉辦首場對媒體開放的產官學界座談會,現階段所規畫的組織系統圖草案也首度曝光,沒想到與會民間代表對新計畫卻完全持反對意見。

昨天參與座談會的產官學界代表共六人,分別有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張謂君、中央研究院院士李亦園、文化評論家南方朔、新象藝術總監許博允及台灣觀光協會會長張學勞等人。

張學勞首先發難,砲火猛烈地爆料說,早在總統大選前、馬總統的文化白皮書出爐時,他就直接跟馬總統表明文化與觀光部絕不可合併,但馬英九卻以「現在講來不及了」為由,表示選舉迫在眉睫,將觀光併入文化已成政見,勢在必行。

張學勞說,文化人與觀光人的思維大不同,「搞文化的人都是一時之傑」,但他們為避免觀光使文化商業化的思維,「會讓觀光窒息」;觀光不商業化一定活不下去,這是必要而理性的思維。所以他堅決反對這兩種「異業」勉強結合,還說,雖然以往觀光在交通部像個「小媳婦」,但以觀光對交通的依存關係,他情願保留小媳婦的身分。

許博允所持的反對意見較天馬行空,他說,根本應該在行政院之外另設文化院。倒是緊接著發言的南方朔,拿起現場的「文化及觀光部組織系統圖」,冷冷地說了一句:「大家手上這份資料都可以直接丟掉了。」

張學勞認為這份組織系統草案「是少數人輕率武斷的自行決定,唯我獨尊地就訂下這草案。」南方朔則批評「馬政府很沒出息,」他說,「這是少數人根據世界趨勢擬出來的東西,裡頭有很多大問題。」他舉例,諸如國家檔案局、蒙藏基金會、文化創意產業中心等,這些單位屬性更適政治、外交或經濟的部會。

馬政府若不重新認真思索新組織的主體思維及價值,大部分持反對意見的人只會憂慮,將來不管是叫文化、文化及觀光或文化及媒體及觀光部,這個「天下第一大部」恐怕只是過度自我膨脹的怪獸罷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